坚决打赢“提篮子”问题专项整治战役

    2018-10-28 07:12:52

蔡亭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但总有部分领导干部,忘记党的宗旨,用权力寻租。“提篮子”的问题,本质上就是腐败问题,亦官亦商、官商勾结,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背离权力本源,污染政治生态,扰乱市场秩序,扭曲亲情友情,危害很大。作为省会城市,长沙必须强化省会担当,在全市打一场“提篮子”问题整治战,努力还营商环境、政商关系一个清爽。

“提篮子”的危害分析:权力在哪里,利益就在哪里;权力的影子在哪里,影响就在哪里。“提篮子”的问题,实质上是给权力打上了金钱烙印,从长沙市查处的典型案例看,审查对象背后往往有权力掮客,自己帮助出面站台、充当中介,这样的案例一查就牵出一窝,带出亲人、朋友、同学等利益链条。一是涉及领域广。涉及金融、司法、国土、规划、工程建设、国有资产等各个领域,如近年查处的长沙市金融办原副主任周练军、长沙市国土局原总规划师李远金、湖南投资集团原董事长谭应球、宁乡市原常务副市长刘平、雨花经开区工委原书记杜旭辉、市中院原审判委员会委员胡冬华等,均有“提篮子”问题。二是亲友充当“代言人”。安排亲友在主管领域充当利益“代言人”、自导自演揽工程、揽项目、揽资金,周练军以表侄名义成立投资咨询服务中心,杜旭辉与其姨夫成立施工队,李远金帮妻子承接规划设计业务,胡冬华以妻子名义提供法律服务。三是插手方式多。有的投资合伙、入干股、拿提成,通过指定、授意、暗示、打招呼、批条子等方式直接插手或出面站台。四是涉案金额大。“提篮子”的干部有一定职权又想做“体制内的自由人”,涉案金额往往很大,杜旭辉从与其姨夫合伙的施工队支取几百万元,李远金为妻子招揽规划设计业务上百万元。

“提篮子”的现实表现: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有的党员干部仍叫不醒喊不应。一是与党的纪律规矩格格不入。新的纪律处分条例对领导干部为亲属谋利问题规定得很具体,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时明确要求整治“提篮子”问题,省委、市委也都下发了治理文件,能不能与“提篮子”划清界线,是能不能落实“两个维护”、是否拥有“四个意识”的重要体现。二是与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格格不入。当前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很多同志开始警醒,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改了还是好同志”,但有的仍然不知时势,自认为安排了“自己人”、可靠又隐蔽,不会出事,其实是掩耳盗铃。三是与优良的传统家风文化格格不入。我们国家有着深厚的文化根基,讲究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倡导良好家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历来为人所不齿,“提篮子”多是搞亲缘腐败、家族式腐败,败坏风气。

“提篮子”的治理措施: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强调,“长沙一定要打赢‘提篮子’问题专项治理这场硬仗”,各单位要把专项治理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查处力度,确保治理彻底见效。

忠诚最重要,自查自纠要严。“利剑高悬,回头是岸”。我们党从来不搞不教而诛,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要对照长沙市委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立说立行,主动查、坚决改,把自己摆进去,对存在的问题如实向组织报告,体现对党的忠诚。

监督不能缺,检查督查要严。加强监督,防止干部在“提篮子”问题上越滑越远,就是严管厚爱、就是与人为善。要统筹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察监督,及早发现问题,让干部感觉到监督是无处不在的,从而收手知止。要加强廉政风险排查,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一些,防止“牛栏关猫,进出自如”。

震慑须常在,执纪问责要严。专项治理给了自查自纠的机会、整改问题的机会,就不能搞下不为例、失之于软。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敢于担当,对专项整治后仍不收手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让受贿者行贿者都付出代价,发挥案件查办的警示作用。

(作者系省纪委常委,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编:张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