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构筑党建“青春阵地”

    2018-10-27 07:15:34

35岁以下员工占比高达八成,如何凝聚青春正能量,使广大青年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构筑党建“青春阵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艺 胡信松

“朝气”“诗意”,这是坐落在长沙洋湖湿地公园旁的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新办公大楼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10月25日,记者在这里采访时发现,设计院的员工也如同大楼一般充满活力。

“八成员工年龄不超过35岁,别看大家年龄不大,干劲却很足,公司近几年营业收入、利润节节攀升;尤其在今年严峻的市场形势下,能保持逆势增长的发展势头,年轻人挑了大梁。”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陈忻介绍。

作为一家技术型企业,如何激发年轻人干事创业的激情?公司党委注重树立标杆,用身边的榜样帮助年轻党员树立人生目标,成就人生梦想,推进企业发展。

多年来,公司推行党员亮牌上岗,开展党员立项攻关,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公司国土与空间规划所所长易维良,带领一支党员人数占比近70%的团队,参与规划设计了一大批精品。

2016年11月,为展现国企担当,公司为祁东县花屋村免费进行技术扶贫规划设计。“因为环境闭塞,村民们脑海里基本没有‘规划’的概念,刚开始认为还不如直接修条路。”易维良笑着说道。

时间紧、环境艰苦、沟通难,面对多重挑战,易维良团队里的5名党员挺身而出,自告奋勇组成规划小组,扎入花屋村一干就是8个月。最终,他们不仅改变了花屋村的风貌,还带动了村民民俗技艺的传承和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我们党支部共9人,是一支基本由年轻设计师构成、小而精的队伍。党建工作也要结合年轻人的特点来开展。” 公司创作中心党支部书记贺丽菱告诉记者,党支部充分将“互联网+党建”的模式运用到党员理论知识学习,利用红星云网上支部进行阵地建设,定期上传支部活动情况。“我们打破了手捧着书、围坐在一起开读书会、上党课的传统习惯,而是以年轻人习惯使用的移动客户端开展学习,通过网络手段,党的思想教育全覆盖。”贺丽菱一边滑动手机屏一边介绍。

除此之外,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也是丰富多彩、形式灵活。不定期组织大家参加如“地球日公益跑”、参观由同事设计的历史展览馆等年轻人感兴趣又有收获的主题党日活动,以活动促学习。

最大限度调动党建的青春元素,激发“青春能量”,湖南省建筑设计院依靠筑牢党建“青春阵地”,聚起青年向心力,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责编:周林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