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作保障党员当先锋 看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如何“双赢”

    2018-10-26 07:16:44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颖 报道

“这场改革,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10月23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谢立新在谈到湖南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改革时,颇为感慨。“我们不仅顺利实现整体转企,经济效益也有一定的增长。”

2018年9月28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成为湖南深化国企改革的又一重要成果。早在2017年的12月20日,湖南高速公路集团由省交通运输厅移交省国资委管理,结束了20多年的事业单位管理模式。一场牵涉到 3000 多亿资产管理方式调整、12000多人切身利益的管理体制改革拉开大幕。

(2018年9月29日,岳望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标志着我省唯一的六车道南北高速通道京港澳复线湖南段全线贯通。)

一边是体制改革,一边是企业发展。湖南高速如何在改革中保持稳定、谋求发展?

“党建成为我们一切工作最牢靠的保障!”谢立新说,“3900多名党员起到了真正的模范带头作用!”

“身份变了,大家一开始心里都没底。”衡阳管理处西渡路政大队党支书、副大队长王朝晖坦言,改革最初给基层的干部职工带来了不小的思想波动。“有人开始消极怠工。路上突发事故,不愿意及时上路处理。”怎么办?党员上!“党员干部带头出现场。一次、两次、三次……用行动来影响他们。”王朝晖说,“利用休息时间多和他们聊天谈心,多沟通多开导。久而久之,大家的情绪就稳定下来了,工作也安心了。”

湖南高速公路集团举办2018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在集团党委的领导和组织下,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好坚强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政治功能,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稳定剂”和“推进器”。广大党员保持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纪律不松垮,用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态度服从组织安排,在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莲株高速施工现场。)

10月23日,记者在莲株高速的建设工地看到一片繁忙景象。作为湖南省内首条由二级公路改扩建成高速公路的项目,莲株高速的建设困难重重。

为了保证项目按时按质完成,作为项目建设单位莲株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工程建设,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围绕项目建设中心工作深化转观念、转思维、转作风、转习惯,以扎实的党建工作为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项目建设中涌现出一大批党员模范人物,成为学习典型。

在施工环境极其复杂的情况下,公司经理刘刚精心谋划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积极与沿线县市区建立协调联系机制,形成了良好的路地互动关系,实现了6个月内全面完成和谐征拆及总长度150公里的管杆线清零等工作,比预计完成时间提前6个月以上,为项目节省了大量的建设成本。

目前莲株高速公路施工稳步推进,已全面进入沥青路面摊铺施工阶段,预计12月底正式建成通车。

(湖南是目前国内首个同时支持支付宝、银联二维码和微信等进行非现金扫码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的省份。)

“可以微信支付吗?”

“可以的。”

10月23日上午,京港澳高速星沙收费站里,一位司机用微信扫码支付通行费后驾车顺利驶下高速,全程不到5秒。为他提供服务的,是党员示范收费员李鑫。今年30岁的她,算得上是一位“老高速人”了。一套看似简单的收费动作,她整整做了10年。会有倦怠感吗?不可能的!“一旦站上这个岗位,全身上下都是使命感和责任感!”李鑫这样告诉记者,“会想要做得更好,为司乘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

星沙收费站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每班组各分配一名党员收费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书记带支委,支委带党员,党员带班组,班组带职工”的工作机制,营造“主动作为,党建先行带动全局”的良好工作氛围。

(湖南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已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作为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中资产规模最大的企业,湖南高速集团党委在企业的改革发展中,坚持抓党建从管理经营出发、抓管理经营从党建入手,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突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起来,把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强起来,汇聚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强劲正能量。”谢立新说。

通过提升党建质量、规范党建工作、激发党建活力,湖南高速公路集团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据湖南省国资委今年10月1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省属监管企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态势良好,收入保持增长,效益大幅增加,其中湖南高速集团等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增加。

责编:刘颖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