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水建集团:细化日常监督,劲吹廉风强主业

    2018-10-25 08:48:01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晓辉



△湖南交通水利建设集团荣誉室一角。


2017年营收200.52亿元,利税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43%、46.7%。今年8月,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整合重组刚刚两年,湖南交通水利建设集团(简称“交水建”)呈现强劲发展态势,资产、营收、利税等指标显著增长,充分释放出“十指握成拳”效应。

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说,这源于集团通过党建的“红色引擎”助推企业改革发展,重组合并后凝聚力向心力大大增强,才有了“1+1>2”的效果。

湖南交通水利建设集团建设的湘西矮寨大桥获2015 年度 IRF 国际道路GRAA 成就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湖南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6年9月,在湖南省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由湖南路桥、交通设计院等湖南省交通、水利行业的10家企业组建的交水建集团成立。

作为湖南交通、水利重点建设的中坚力量,设计、施工的湘西矮寨大桥被誉为“中国的圆月亮”,“轨索滑移法”被世界公认为“第四种架桥方式”,“路桥湘军”建设品牌和“精心绘通天下”设计品牌享誉全国。

面对一个个重特大项目建设,如何做到“工程上去了,干事的人不倒下”?交水建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尹娥的感受是,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用情加强廉政文化,用心聚焦主责主业,用功做好日常监督。

湖南交通水利建设集团建设的洮水水库大坝工程,兼具防洪、发电、灌溉、养殖、旅游和城市供水等功能,坝高102.5米,被列为大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试点项目。

水交建集团成立后,全面规范了内部招标管理,劳务分包、大宗材料采购、设备采购租赁、保险、中介等专项服务的招标,由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全过程监督。“这不但确保了招标活动规范有序,有效防范了廉政风险,也大大节省了成本开支。”交水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建华说,全集团实施内部招标改革后,保守估计每年可以减少费用成本支出1亿余元。

结合建筑企业特点,交水建集团坚持“四同步”,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在成立项目部的同时同步建立党的组织,选配项目经理的同时选配党支部负责人,推进项目实施的同时推进党建工作,开展项目考核的同时考核党建工作。尹娥介绍说,对监督、考核发现的问题,集团零容忍,两年共处置违纪问题线索及信访件26起,党纪处分13人。

湖南交通水利建设集团建设的广西崇靖高速。

交水建集团旗下的交通设计院,专门制定了《日常监督办法》。在“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干部选拔、权力运行监督、完成上级党组织部署”等6个方面,聚焦日常监督工作“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监督频次、监督效果、监督成果运用”等问题,细化分解出了140余项日常监督工作,并排出落实计划表,各级组织可以按照“路线图”开展日常监督。

“今年我们对下属部门开展日常监督134次,发现问题17个,提出了监察建议60条。”交水建集团交通设计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罗宁说,“这样环境好起来了,大家干净做事,人也清爽了。”

责编:肖秀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