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集团:建设港珠澳大桥,项目党支部是“主心骨”

    2018-10-24 06:48:46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晓辉

10月23日上午,一桥连三地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

港珠澳大桥位于珠江口伶仃洋海域,是全球最长的桥隧组合跨海通道。作为地方建工企业,湖南建工集团承建了大桥管理区管理养护中心、收费大棚、东西人工岛房建工程四个部分。2015年4月,湖南建工人开始了在这里长达3年多的海上作业。

(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

“在这场攻坚战中,项目党支部成了‘主心骨’,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克服困难、攻克难关。”湖南建工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港珠澳大桥项目部执行指挥长宋振群表示,以港珠澳大桥管理区收费大棚为例,我们要克服高温、高湿、高盐的施工环境,把钢结构弧形梁的建设误差控制在3毫米以内。

像港珠澳大桥一样,由建工集团承建的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中国国家博物馆、重庆大剧院、贺龙体育馆、湖南省博物馆等数百项地标建筑享誉中外。

(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生产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湖南建工集团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创建“433+N”工作法,严格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活动示范创建工作,建立定制度、定机制、定形式、定纪律“四定”模式,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

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说,作为国有企业,集团通过党建工作塑造根植于心的政治信念,统一“企业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共识,凝聚成团结一心干成事的精神纽带,建工人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出去,攻关之际能顶得住。

(项目党支部成员讲述所获得荣誉背后的故事)

近5年来,湖南建工集团累计承接业务5496.8亿元,完成企业总产值343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7.9亿元。2017年,承接业务1701.6亿元,完成企业总产值869.77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

在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中,项目组与政府机构组成项目联合党支部,领导讲党课,党员打先锋,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守、困难时刻有党员挺。在祁东县马杜桥乡马杜桥村安置点项目,年近50岁的项目经理何铁钧说,“对我们来说,盖几层楼的房子不难。但我们不敢有一点马虎,它寄托着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希望。”

在雪域高原上,在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小康乡村项目,项目联合党支部带领1600多名工人,克服高原缺氧、低温雨雪、交通不便等恶劣环境,大力推动工程进度。在他们的努力下,在10月底,有9户贫困家庭就可以搬进新家。

随着党建引领的“红色引擎”强劲发力,助推着湖南建工集团做强做优做大。

2018年8月,湖南建工集团首次参评ENR国际承包商250强评选,即以中国(内地)第61名的成绩上榜。9月,连续15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91位,位居湖南7家上榜企业第二位。

责编:曾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