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全职妈妈投身小儿推拿 只因孩子是它救过来的

    2018-10-23 18:11:04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甜

孩子发烧感冒难免,要是问一般人,大约是会说吃抗生素、做雾化,而要是换成曾珍,她一定会说,孩子少吃抗生素,这些小毛病做小儿推拿就能好。

曾珍是大爱小儿推拿馆的馆长,80后的她留着短发,看起来精干漂亮。“小儿推拿是一种‘以手代针’的穴位推拿法,在古代被称为‘葆婴神术’。”“小儿推拿安全稳当,没有毒副作用,小孩子也不受痛苦,价格也比打针吃药便宜。”……和曾珍交流时,言语之间,时时都能感受到她对小儿推拿的热情。

从全职妈妈到小儿推拿的忠实拥趸,再到自己开小儿推拿馆,四处推广小儿推拿,曾珍说,这全是因为小儿推拿救了她的孩子。

曾珍说了这样一个故事——

3年多前,曾珍的女儿才一岁,因为感冒反复发作,变成了肺炎,肺炎又反复发作,最终演变成了过敏性哮喘。

过敏性哮喘只要出现过敏源,孩子就会出现喘息、胸闷、咳嗽等症状。曾珍的孩子尤为严重,甚至身边只要有人咳嗽,孩子就会发病。

反反复复,遍寻名医,孩子的病却不见好。甚至还曾在住院时,被下了病危通知单。

身为人母,曾珍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可是却无能为力。有一次,她在一个妈妈微信群里,看到有人推荐了一位小儿推拿的医生,说通过小儿推拿治疗小孩的常见病,效果神奇。

“说实话,在孩子身上按摩按摩就能治病,我是持怀疑态度的,但是想着为了孩子,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得去试试。”曾珍说,她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找到了这位妈妈们口中的“神医”程外婆。

程外婆已经七十多岁,小儿推拿干了四十多年。看了孩子的情况,答应尽力而为。花了大半年时间,从“西药+中药+推拿”,到“中药+推拿”,再到最后仅仅用推拿调理。孩子过去常犯的病,竟然两年多都没再犯过。

曾珍这才真正相信了咱们中医小儿推拿的神奇。而她也默默地下了决心,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小儿推拿,惠及更多的孩子。

于是,曾珍决定自己开一家小儿推拿馆。

不是学医出身,她便四处找寻名医专家,还请到了程外婆和她的弟子在推拿馆坐诊。

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小儿推拿,她经常组织推拿馆的推拿老师去到幼儿园、社区进行推拿义诊。

为了让家庭贫困的孩子能够享受到“小儿推拿”的益处,她就去找社区工作人员,让他们统计贫困孩子的名单,给这些孩子做免费推拿。

为了让更多的妈妈能在家给孩子做简单的推拿处理,她开办了小儿推拿的讲座培训,邀请专家来授课,已经有数百名妈妈学习受益。

……

曾珍说,小儿推拿是中国传统医学千百年来留下来的“宝贝”,但是这个“宝贝”目前在湖南,却还是“养在深闺”,没能被普罗大众所知晓。

曾珍和推拿馆里的推拿师,去了全国很多地方学习,他们发现其实在北方,小儿推拿非常普遍,孩子的父母、家里的老人,很多都会一点,但是在南方,小儿推拿行业才刚刚起步。她希望小儿推拿这个行业能在湖南做大做强,让更多人受益。

许多人对于小儿推拿的技术交流,会持保留态度,担心“独门秘诀”会被别人学了去。而曾珍却不这么想,她鼓励她的推拿馆里的推拿师,能和同行毫无保留地交流,一起来提高彼此的小儿推拿技术。她说,只有整个行业水平都提高了,我们的小儿推拿才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曾珍正在筹备,明年在湖南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小儿推拿学术论坛,把全国的专家都请到湖南来。她说,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到小儿推拿这个行业中来,只有小儿推拿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受益。

责编:田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