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许尚锋:坚持“三真”,温故知新

    2018-10-23 15:10:00

文/许尚锋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温其光辉著作《共产党宣言》,我深深体会到,坚持真学、真信、真用“三真”,温故知新是关键。

要真学。真学,要从原著入手,更加全面、深刻地感受《宣言》真理的光辉和理论的伟大。《宣言》是1848年,而立之年的马克思与小他两岁半的战友——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宣言》分资产者和无产者、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等四个部分,全文约14914个字,完整、系统、严密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主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相结合的典范,是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共产主义信仰者和广大进步人士的行动指南。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最喜欢读的书有8本,其中排第一的是陈望道翻译的《宣言》,他看了100遍,是创立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基础;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7年知青生活的压箱书就是《宣言》,他常看常新,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理论功底就是在此期间打下的。相形之下,我们学的很不够,没有真学。我也是如此,《宣言》虽然看过几遍,但都是陆陆续续的,因此要真学细学。一方面,我们要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不丢老祖宗,不忘新使命”,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观,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论,坚持真理。另一方面,要注重同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全面把握,“不迷失方向,不改旗易帜”,不断增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要真信。《宣言》找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密码,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四个必然”:无产阶级必然会壮大、资产阶级必然会灭亡、社会主义必须会建立、共产主义必然会实现!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以毛泽东同志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从《宣言》中找到了真理,并传播与运用真理,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实践,取得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胜利,从而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成果,赋予了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指引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才能真正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保持社会主义正确发展方向。从个人来讲,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必须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其“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和内在逻辑,践行入党誓言,始终不懈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要真用。一方面要求我们政治站位要高,强化“四个意识”,坚持用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我们的伟大梦想、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另一方面要求我们工作要实,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联系本职,深入调查研究,聚焦健康中国建设、健康扶贫、综合医改等卫生计生重大工作,作思考的奔跑者,奔跑的务实者,务实的创新者。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坚持客观科学加长板,坚持与时俱进创新板,寻找规律性的东西,破解工作难题,解决人民普遍关注的健康问题,创造工作亮点,为构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卫生健康工作者的新贡献!

(作者系湖南省卫计委财务处原处长、宁夏自治区卫计委副主任)

责编:肖秀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