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交通医院负责人:让老百姓享有更多优质医疗资源

    2018-10-22 15:17:25

让老百姓享有更多优质医疗资源

——湖南省交通医院负责人谈深化医改的着力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谭克扬

医改,已推行多年。可如今到三甲大医院、名医院看病就医的依然人满为患;相比之下,许多二甲以下行业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却是门可罗雀。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这种现象目前普遍存在的根源很简单,其实就是患者及其亲属只相信大医院的专家、技术和先进医疗设备与条件,不相信小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看病治病能力。”近日,记者采访地处长沙市的湖南省交通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熊璟时,他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地说出了个中原由。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做,才有可能改变这种现状呢?熊璟这位在湖南成百上千家二级以下基层医院中有代表性的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只有通过医改,让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好医治好病的愿望变成现实才行。具体讲,深化医改的着力点,主要应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是医改首要着力点

好政策,关键在于抓落实。熊璟面色凝重地对记者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鼓励社会办医。”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党中央对人民健康极为重视,为我们发展好医疗卫生事业指明了方向。

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4月印发的《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建设和发展医联体,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重点任务,是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合理配置资源、使基层群众享受优质便利医疗服务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调整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有利于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更好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顶层设计非常明确,我们的医改应该怎么推进,路线图已规划的很清晰。熊璟谈到这些好政策,言语非常恳切。

这是国家层面的大政方针,湖南省又有哪些医改新举措?面对记者的提问,熊璟爽朗地回答:我省医改的好政策新举措也很多,如省政府办公厅于今年6月下发的《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实施意见》中阐述:“优化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医疗资源流动共享”。“允许公立医院根据规划和需求,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重组改制。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疗机构在人才、管理、服务、技术、品牌等方面建立协议合作关系”。“支持社会力量举办独立设置的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医学影像、消毒供应、血液净化、安宁疗护等专业机构,面向区域提供相关服务”。

“有这么好的政策,这么明确的要求,这么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岂能漠不关心?岂能等、靠、要?岂能坐失发展良机?”熊璟充满激情和希望。记者也深深感到,历史经验一再告诉我们,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熊璟接着说,我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健康惠民政策抓得紧、抓得稳、抓得实,为推进全省医改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是,对于我们这样的二级医院来说,要搞好医改,就必须跳出陈旧落后的经营管理思路,彻底打破“大锅饭”做法;必须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必须大刀阔斧地引进高级医学人才、先进医疗技术和高精尖医疗设备;必须培育和形成一批老百姓翘首企盼的优势医疗保健科室与项目;必须形成医疗服务竞争优势与品牌优势;必须在全院上下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奖勤罚懒,团结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这才是通过医改,让党和政府的健康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的首要着力点。

想方设法方便老百姓看病就医是医改的关键着力点

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追求。努力做到让老百姓更加方便、更加快捷地看病就医是医改的根本出发点。“我们医院虽算不上大医院、名医院,但从1953年创建至今已有65载历史。期间,数度搬迁,几经重组。正是数十年的艰难跋涉和上下求索,正是数代人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才成就现在的规模和水平,才使得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成为现实。”熊璟谈起医院的发展和追求如数家珍。

要方便老百姓看病就医,就必须改善医疗条件,必须让大家相信到这家医院来能够就好医治好病。站在新时代深化医改的风口浪尖,省交通医院没有退缩,奋勇向前。着力创新发展模式和途径,通过借梯上楼、借船出海、筑巢引凤和资源整合等多种方式,全力推进医院改革发展。通过用好用够“医养结合”、“专科联盟”、“医联体共建”等医改政策,不断加大与省内外相关医疗机构的合作力度。成功加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附一医院等医联体及湘中医联盟平台,先后引进一批支撑长远发展的战略项目落户本院。参建专科联盟、第三方中心等资源集群,正在稳步推进。“办好大专科、做优小综合”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和项目驱动,有力地拓展了医疗业务范围,大大提升了医院品牌形象。医院新增科室10余个,扩容床位100余张,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大大增强了整体实力和发展后劲。熊璟认为,坚持这样做,来之不易,也干的很苦,但只要有利于方便老百姓看病就医,就值得!

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和质量是医改的重要着力

缺乏医疗服务能力,要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就是“纸上谈兵”,没有水平的医疗服务当然也就谈不上服务质量保障。这三者互为因果、相辅相成,要确保人民群众享受到安全有效的高质量医疗保健服务,就必须大力提升医院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能力、水平、质量,到底怎么提高?熊璟颇感欣慰地回答记者:省交通医院人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气魄,在深化医改的关键时刻、也是医院发展面临的又一十字路口,更加坚定了“立足交通、辐射周边”的发展战略定位;更加坚定了搭平台、建中心,强专科、纳名医,优服务、保质量的发展方向。果断地亮出了漂亮的三招。

搭平台、建中心,是省交通医院注重提高服务能力亮出的精采一招。通过有关合作形式,新增医学检验设备26台(套);成功引进1.5T核磁共振、128排CT、超清标示DR等先进大型影像设备;添置了德国进口血液透析机等高端设备。在此基础上,组建了全新的医学检验中心、影像中心;经省卫计委批准,成立了高起点、高水平、设施先进、功能强大的全省首家独立血液净化中心——长沙晟康血液透析中心。从而,使医院在“硬件”建设上打下了坚实基础。

引人才、强专科,是省交通医院注重提高服务水平的又一高招。特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省人民医院等饮誉全国的肾脏病医学专家团队领衔坐诊,大大提高了肾脏病特色专科的诊治水平。晟康血夜透析中心在试运行期间,就为多名疑难尿毒症患者解决了血液净化问题,使其身体康复指数明显提高。大力推进骨科融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组建的骨科专科联盟,凸显了骨科特色和医疗水平。成功施行了90岁高龄老人股骨折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等多项高难度骨科手术。大力扶持中医科全新起航。并按政策深化与民营医院的交流与合作,一些专科焕发了新的活力。从而,使医院的“软件”建设大大增强。

建制度、抓安全,是省交通医院注重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招数。“质量与安全是医疗服务的基本底线。”熊璟说到这里,语气严肃而坚定。医院在全面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和风险防控的同时,始终坚守医保和物价红线,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先后制定了《病历规范》、《护士手册》、《医院抗感染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行医规范、药品管理及处方调剂制度,全面加强对重点科室、重点人群、薄弱环节、高危病例、手术患者的服务与管理。坚持每周组织质量安全大查房,重点检查18项核心制度落实情况,严格检查病历书写的内涵质量和完整性,包括术前小结、对病情变化的分析、医嘱执行记录等等。从而,确保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落到实处。

由于不失时机地抓住了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和质量这个医改重点,省交通医院已步入发展快车道。群众看病就医满意率大大提高。全院上下团结一心,正朝着更加远大的目标稳步前进,努力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造福。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