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集团: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建与生产相融合

    2018-10-22 09:10:41

开栏的话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打造国企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有效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为全省国企改革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从今天起,新湖南客户端开设专栏《加强国企党建 打造“红色引擎”》,从不同侧面报道我省国有企业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的精彩实践,讲述国企基层党组织带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典型故事。敬请关注。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廖慧文

10月19日,华菱湘钢5米板厂轧钢车间,拖车往来不绝,工人们正在各个岗位上抓紧生产,他们正为钢铁行业生产最忙、销售最旺的“金九银十”加紧工作。

车间内最亮堂的一隅是党员活动室,活动室内醒目的展板上写着“党政合种一块田,奋斗争先创绩效”。白墙上挂着擦拭得一尘不染的红旗党支部铭牌,来往的工人多在胸口端正地别着党员徽章。

在车间里,随处感受到基层党建带来的“精神气”。

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说:“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能为华菱高质量发展聚合力。”党建是生产力,但党建工作不能务虚,要与工程、与效率挂钩。近年来,华菱集团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员活动室建在车间里。以网格化的管理,推进党建与生产相融合。目前,集团80%以上的项目负责人由党员干部担任。

5米板厂轧钢车间轧钢工人郝金锋也深有感触。他工作7年,已有着8年党龄。他所在的丙班组12人,有6个是党员。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下,丙班组一直是车间里的佼佼者,多次因工作积极出色被评优。

“分析事情,不仅要从技术方面分析,也要从思想分析。”湘钢技术质量部板材技术研发室综合主管刘丹表示。行业里常有“一分宽,一分难”的共识,目前大部分宽厚板生产线仍在生产3米、4米宽厚板,而5米宽厚板的生产难度是公认的大。在技术攻关的基础上,他们生产的5米宽厚板的合格率仍有待提升。这就需要从主观能动性、从思想上下功夫了。基层党建迅速召集车间党员开会,反思自身操作是否到位。在反思中,党员们对照操作标准不断进步,带动了所有工人的敬业热情,将5米宽厚板的成材率提高到92%,高于90.5%的行业平均水准。

2012年,湘钢优质的5米宽厚板中标了“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设计使用年限为120年的港珠澳大桥对钢板要求特别严苛,不仅外观要求无缺陷、无修磨,不平度更是要求在2毫米以内。”为生产出受得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超级工程的用钢,在确认板批、修整、加热、轧制、矫直…等近10道工序环节,党员都在带头精益求精、攻坚克难,供应港珠澳大桥的钢板出厂合格率一度超过99%。“湘钢提供的4万多吨钢板,没有一块不合格,每一块质量都相当过硬。”五米板的员工骄傲地表示。

华菱湘钢的5米宽厚板轧钢车间,是华菱集团已全面铺开的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侧影。

抓党建、促生产,华菱集团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导,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9月30日,在全省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华菱涟钢党委被省国资委授予“湖南省国有企业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基地”,成为全省国企唯一示范基地。

10月12日,华菱钢铁公布2018年三季报预告,公司1-9月预计实现利润总额72~74亿元,同比增长117%~123%;实现净利润67.5~69.5亿元,同比增长104%~1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7~55.7亿元,同比增长109%~117%。第三季度单季预计实现利润总额27.6~29.6亿元,环比增长9%~17%。公司前三季度和第三季度业绩均再创历史最优业绩。

责编:彭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