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80、90后”飞手田间竞技!但这次可不是为了秀特技

    2018-10-22 08:25:05

原标题:看“80、90后”飞手田间竞技!但这次可不是为了秀特技

配比农药药剂、快速规划飞行路线、无人机喷洒农药……10月20日,湖南长沙多台无人机起飞、一绝高低,不过,这次比拼的并不是“花样”秀无人机特技,而是无人机植保作业的效率和完成情况。

这是大疆农业2018第二届飞防英雄赛南区总决赛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选手在结束了两天的训练营后决出最终胜负,来自四川的吴国平获得最终冠军。

这样的场景并非仅仅出现在湖南。大疆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黑龙江,2018年的飞防作业亩次将突破3500万亩,较2017年增长2倍多,其中,大疆植保无人机保有量突破2400台,作业面积则突破2700万亩次;在新疆,大疆农业主导的棉花脱叶剂作业“千团大战”启动,并于10月12日作业达1063万亩次……

放大到全国,截至9月3日,大疆植保无人机2018年国内累积作业面积正式突破1亿亩次,累计飞行距离可绕地球598圈。自2015年深耕农业领域以来,大疆已逐步搭建起人才培养、技术研发、联合药企研制适配药剂的产业链闭环。为何大疆要进军农业这一需要“长跑”的市场,举办飞防英雄赛的初衷是什么?其又将如何让更多人加入植保行业,让飞防产业发展良性循环?

“新时代农民”有了高科技装备

大学毕业后,除了选择扎根北上广深之外,还有一部分年轻人回到家乡,他们中的一部分成为“新时代农民”。与老一辈不一样的是,这些“80、90后”熟悉互联网语言,对新技术保持一定的好奇心,甚至“打农药”这一传统务农项目,也有了无人机等科技元素的加持。

这样的趋势,从一场比赛上便可初见端倪:本届飞防英雄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选手报名,其中80、90后占参赛人数的80%,成为植保无人机飞手主力军。

“老一辈的‘打药’经验无法应用于无人机上,我们希望通过实地竞技,让选手对植保无人机作业有全面的了解,把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带到田间,向更多人普及和展示。”大疆创新高级总监谢阗地表示,人才培养需要无人机厂商、药企以及一线农资站共同参与,要成为植保无人机厂商的共识。

在一张大疆提供的中国植保无人机用户分布地图上,记者看到,新疆及东北三省等地用户数较为密集,而在广阔的中原地带,植保无人机的使用则显得较为稀疏、分散。

谢阗地直言,农业之于大疆,最大的意义是社会价值和科研价值。“要让无人机在严苛环境下完成任务,需要我们的技术不断迭代升级,这是大疆这一‘研发型’公司乐意去做的,也是无人机应用于其他领域可能不会面临的挑战。”他说,尽管农业无人机领域的商业价值目前无法凸显,但大疆依然会坚持做这件事。

人才是产业发展基础所在

据了解,飞防英雄赛是由大疆农业主办,并面对全国植保无人机飞手的理论培训、维修、作业效率竞技大赛,其最终目的,是为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培养储备人才的平台。自9月18日发起报名后,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选手参与了线上预选赛。经过一轮争夺后,成绩最优的60名选手,按照所属区域,前往哈尔滨(北区)、长沙(南区)两地参与训练营,并对终极对抗赛发起最后的冲刺。

在谢阗地看来,“人”是推广植保无人机的关键要素。“设备、药剂、土地等都准备好了,落到一线执行,还是需要懂技术的人才”,他表示,产业发展,人才先行。对于国内刚刚起步的飞防产业而言,人才培养无疑是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础。

大疆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飞防英雄赛这类型的公益赛事,为中国飞防产业培育与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并激发社会各界关注农业植保飞手的培养与梯队建设,正是大疆助力中国飞防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式。

“大疆愿意作为各行各业的铺路石,向所有借助大疆技术来实现梦想的合作伙伴开放合作,在农业领域也是如此。”谢阗地说,大疆希望成为桥梁为行业搭建基础,“这个变化可能很长,甚至是一代人的事情”。

知多D:

大疆植保无人机培训课程受众达“10W+”

近年来,除了举办飞防英雄赛这样的大型赛事外,大疆还联合慧飞培训推出了一系列的植保无人机培训课程,并将慧飞培训点下沉到各个乡镇,方便农业一线用户接受培训。截至2018年9月,大疆联合慧飞推出了超过200课时的线上培训课程,参加课程的人次超过10万次。

在大疆创新看来,大疆农业所产生的社会价值与产业价值已远高于其业务收入。记者了解到,中短期内,大疆仍将专注于植保无人机产品本身,并希望通过提供更高效率,更多服务解决方案的无人机产品,吸引到更多农户、植保队、农药厂商、科研院校参与其中,各展所能,共同构建更大的飞防植保生态系。(记者/苏梓威)

责编:肖宁

来源:南方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