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投控股:“双培养模式”打造最强动力

    2018-10-23 06:34:00

把党员培养成管理骨干、技术骨干、业务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党员队伍成为推动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湘投控股

——“双培养模式”打造最强动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朱思可

10月19日,位于长沙麓谷的湘投金天钛金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工程师韩聪在钛带卷生产线旁一丝不苟地检查产品质量。他胸前的党徽与工位上的“党员示范岗”格外醒目。

“过硬的质量是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通行证,容不得半点马虎,党员是示范,更是标杆。”韩聪2009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金天钛金,参与了公司板带厂的筹建、投产。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公司党支部对其通过导师带徒等方式重点培养,他逐步成长为公司管理、技术骨干。2017年,才31岁的韩聪被提拔为板带厂副厂长,负责工艺技术。

“成为党员后责任感更强了,工作劲头更足了。”公司技术员袁映军谈及入党前后的变化时说,他2007年跟着公司总工程师李章珩参与了中国第一个热轧钛带卷的研制,是公司钛带卷生产线的技术骨干。“当时,老共产党员李章珩那种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深深影响了我,让我坚定了加入党组织的决心。”2012年,袁映军光荣入党。

由于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湘投金天钛金公司产量今年有望突破5000吨,同比增长30%以上。

“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这是湘投控股党建工作的突出特色。”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军民介绍。

作为省属大型国企,湘投控股在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时,积极探索“党员与骨干双培养模式”,把党员培养成管理骨干、技术骨干、业务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党员和骨干互相学习、互相进步,让党员成为公司的一面旗帜,助力生产经营,使党员队伍真正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最强动力。

钛材作为一种战略金属和新兴材料,因其密度小、强度高、耐腐蚀、耐高温等特点,用途十分广泛。大到飞机、潜艇、核电站、海水淡化工程,小到人造关节、眼镜架等,到处可见钛的身影。

但钛工业精深加工核心技术长期被美、日等少数国家垄断,我国钛带卷等产品一直依赖进口,严重阻碍了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

为解决这一国家级重大战略需求,同时也为补足我省在战略性新兴材料产业上的“短板”,湘投控股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

关键时刻,技术部门的党员骨干自告奋勇、带头垂范,主动承担攻坚工作。

湘投金天钛业公司党总支委员、总经理樊凯带领技术团队,成功研制多种型号钛合金材料,广泛应用于多种重要型号飞机结构件、发动机盘件和叶片。

省国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湘投金天新材原总经理禹海斌,始终牢记为党工作第一职责,带领技术团队攻坚克难,成功研发了中国自己的钛焊管,使我国从进口依赖国变成出口国,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拼搏奉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优秀品质。

正是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的执着、奉献,引领广大员工开展技术创新,在钛工业精深加工领域不断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目前,湘投金天集团综合实力已进入我国钛行业前三强,部分关键技术已达到中国第一、世界一流,成为我国军工、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核电等重大战略领域技术方案解决商和钛材供应商。

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湘投控股集团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目前,集团各子分公司管理团队、核心技术人员、业务骨干中80%以上都是党员,党员队伍成为集团先锋作用突出、业务技能强的中坚力量,推动集团经营业绩持续向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资产状况、盈利能力等主要经济指标在省属监管企业排名前列。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