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地方海事首次使用无人机巡航

    2018-10-19 09:02:00

扬子晚报网10月18日讯(通讯员  倪萍 记者 马奔)10月18日常州地方海事部门在实施运村人行桥吊装交通管制中,首次成功使用无人机空中低空巡航,为推进“数字海事”又迈进了重要一步。

由武进前黄镇政府承建的运村人行桥座落于太滆运河,为了确保该桥钢结构整体吊装顺利施工,常州地方海事部门在完成前期涉水工程勘察审核等工作的基础上,决定采用无人机低空定点巡航,辅助现场维护、远程监控的方式,对施工水域实施临时水上交通管制,以解决太滆运河航道等级低、复杂等问题。10月18日在整个交通管制的2小时内,无人机全程在管制水域上空进行定点盘旋巡航摄录,并将所摄录的信息实时传输到水上交通指挥中心,上传的信息清晰、全面。出动这次交通管制海巡艇2艘,6名海事人员,按交通管制方案圆满完成任务,比传统管制所需的艇力和人员减少三分之二。

这次无人机成功参与定点巡航完成交通管制,有效突破了内河水上客观条件局限,节约了监管成本;该无人机还具有应急搜救功能,在参与水上搜救行动中,可以定点投掷救生圈等救生设备,辅助水上应急搜救。无人机参与海事巡航、应急搜救、事故调查取证等,能为实现常州内河水上远程监控指挥扫除盲点。常州地方海事部门将继续加大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勇于新实践,建立海事无人机空中巡查、传统水上巡航、电子远程监控相结合的立体巡航巡查机制,综合发挥各种监管模式的优势,为维护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责编:肖宁

来源:扬子晚报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