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2粒降血压药后 头晕头疼是怎么回事?

    2018-10-16 14:28:27

长沙的李嗲嗲近日因服用降压药一周后突感头晕、头疼,全身乏力,下蹲起立时尤其明显,白天精神萎靡来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门诊就诊,李嗲嗲怀疑药物反应太大的原因。

医生结果一测量,血压90/54mmHg,低血压!

李嗲嗲很委屈,一个星期前测的几次血压有170/98mmHg,医生开了药让吃一粒,一天一次,吃了一粒他后看血压还有140/80mmHg,就自行加了一粒,以为血压越低越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病已经成为我国目前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而对于高血压病,很多患者就如李嗲嗲一样,经常容易踩到雷区。

什么是高血压病?是不是只要测量了血压增高就是高血压病呢?

关于高血压我们是有标准的,我们需在非同日测量三次、平静休息十五分钟未使用药物的情况下测得收缩压大于等于140mmHg和(或)舒张压大于等于90mmHg可诊断高血压病,如果只有一次稍微增高一点怎么办?我们要注意了,要非同日测量三次、平静休息15分钟,这才是你您血压的真实情况,如果发现增高了又只有一次,那建议您定期监测。

得了高血压以后,血压控制在多少范围比较理想?血压是不是越低越好?

降压治疗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减少患者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血管的压力也类似我们水管的压力,从低层向高层送水,压力太高,生了锈的水管容易冲破,压力太小,高层水管送不上去,脑血管亦如此,压力太高,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弹性减退甚至硬化,容易导致破裂、出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脑出血”,压力太小,加上血管弹力减退,硬化,大脑缺血缺氧,容易导致李嗲嗲的这种情况,更严重的会导致“脑梗塞”,这样我们就不难理解,血压太高和太低都是不好的,特别对于年龄较大,弹性减退的老年人来说。

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我们一般建议降至150/90mmHg以下即可,如能耐受可降至140/90mmHg以下,对于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降压的目标值为小于150/90mmHg,老年高血压降压治疗应强调收缩压达标,同时应尽力避免过度降低血压,如有不适情况,应该及时就诊。



作者: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黄帅金


责编:凌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