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疼痛点 5分钟就可止痛!专家告诉您疼痛是怎么回事

    2018-10-16 14:21:35

前不久,有个身材高挑的小姑娘来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疼痛门诊,主诉右下肢后面已经疼痛二月余,3次就诊,效果不明显,经过整体评估诊断,考虑运动损失导致的肌肉筋膜炎,在其右臀部行触发点一针治疗,适当做拉伸动作,5分钟后下床大呼,神奇,右腿不痛啦!陪诊家长连声道谢,一月后随访未再复发。

10月15日到21日是“中国镇痛周”,作为每个人一生中体验最早、最多的主观内在感觉——“疼痛”,是人类经常遇见的问题。但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疼痛的认识比较片面,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症状,只要疾病治好,疼痛就会消失,所以至今还有众多患者正在忍受着疼痛的折磨。

慢性疼痛作为一种病症,已引起全世界的高度重视,世界疼痛大会将疼痛确认为继呼吸、脉搏、体温和血压之后的“人类第5大生命指征”。很多病理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的疾病,人们逐渐意识到疼痛的重要性。

疼痛,特别是慢性痛,是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一个严重问题。国际疼痛学会认为,虽然很少人因痛而死,但确有成百万人在疼痛中死去,更有成千万人生活在疼痛之中。因此有必要提醒大众关注疼痛、特别是慢性痛在健康事业中的重要性。

什么是疼痛?疼痛是人体对自身出现的损伤产生的一种不愉快的感受,包括急性和慢性的损伤,分为生理性的和病理性。生理性疼痛是在正常情况下机体对伤害性刺激的急性反应;病理性疼痛是在不同疾病情况下或病理过程中产生的。慢性的疼痛就是一种病理性的疼痛。

疼痛的形成通路:自身存在神经的解剖组织受到外伤、微生物的侵入、自身的多种原因引起的缺血、局部高张力的存在。但是,无论是什么样的因素,损伤的形成就是局部组织自身存在张力,缺血缺氧的形成而导致的痛性物质的大量出现。张力刺激了压力感受器,痛性物质将这样的伤害性信息通过传入神经纤维传递到脊髓,在脊髓内交换神经元或者不交换神经元而形成脊髓白质内长的上行传导束,把感觉信息传导到脑的更高级部位--下丘脑,下丘脑将这样的疼痛信号进行整合然后传递给皮质下的疼痛中枢,而疼痛中枢在接受这样的疼痛信息的情况下,又通过下行传导束将大脑分析的疼痛信号传递到脊髓后角的感觉神经细胞,再经脊髓中的感觉神经纤维传递给受到伤害的组织。这样就产生了疼痛。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疼痛门诊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疼痛,广泛应用触发点技术,小针刀疗法,神经阻滞,液透疗法,中医微创等等治疗慢性疼痛疾病,且具有较好疗效。


作者: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疼痛门诊 张志明副主任医师


责编:凌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