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教您从“五运六气”看疾病的防治

    2018-10-16 14:00:09

中医常说:未病先防,那么如何提前了解疾病的防治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吴刚强医师从中医“五运六气”中为您解答。

何为五运,何为六气?五运,即木、火、土、金、水五行的运动。六气,即风、寒、暑、湿、燥、火六种气候的变化。分为三阴三阳,结合地支,可以用来推算每年气候的变化。上半年为司天,下半年为在泉,同时也可以进行疾病的防治。

今年为戊戌之年,中运为火运太过,所以决定了今年一年的气候是炎热的,这是运。气的话今年上半年是太阳寒水司天,下半年是太阴湿土在泉,所以注定了今年虽然天气很热,但雨水会比较多,因为上半年有“太阳寒水”,下半年也有“太阴湿土”。看疾病的防治,今年火运太过,木火刑金,注定了今年患有肺部旧疾的人会很难受,肺部疾病的发病率会很高。特别是金运不足之年出生的人更容易咳嗽。所以这类人在今年要特别注意养生,避免风寒,预防感冒,适当的补充滋阴润肺、补肺之品,如银耳百合汤,萝卜雪梨粥等都是很不错的养肺之品。


再看2019年的五运六气,明年中运是土运不足,上半年厥阴风木司天,下半年少阳相火在泉,五运六气结合看,土运不足,必定导致肝木乘土,加上上半年为厥阴风木司天,需“虚邪贼风,避之有时”,而下半年会偏暖和。明年脾胃虚弱的人要更加注意,消化道疾病发病会很高,所以明年重点要保养脾胃如淮山薏米粥等为不错的食疗之品。同时因为土虚木乘,加上上半年厥阴风木司天,所以明年上半年高血压,脑血管疾病的发病会很高。故有高血压的病人务必监测血压,定期服用降压药的同时可以配合枸杞菊花茶,天麻杜仲茶等降压之品。

自然界万事万物均有其发展规律,我们只有顺其自然,摸清未来发展动向,才能真正实现未病先防。


作者: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吴刚强






责编:凌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