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薯 白薯 红薯 谁的营养更好?

    2018-10-15 10:00:40

甘薯无论是生吃,烤着吃,跟大米一起煮着吃等等,营养价格都特别高,受广大群众喜爱。大家都知道,甘薯有几个种类,那么,这些种类到底有什么区别呢?谁的营养价格更高些呢?

以块根内部的颜色来划分,可以将甘薯大致划分为白肉、黄(橙、红)肉和紫肉三个类型。

1)白色的类型,其中色素含量很低;

2)黄色的类型,含有各类胡萝卜素,包括β-胡萝卜素;

3)紫色的类型,含有花青素,但基本上没有类胡萝卜素。

一、白肉甘薯——淀粉“冠军”,即白薯

白肉类型的甘薯的特点是:

1)块根淀粉含量高。能达到鲜重的25%左右,果糖、葡萄糖和蔗糖与粗蛋白质含量相对较低。正因淀粉含量特别高,作为工业酒精发酵的淀粉原料非常合适。

2)植物化学物如类黄酮与多酚含量较低(分别为黄肉和紫肉块根的50%和20%左右)。花青素含量基本为零,总胡萝卜素含量显著低于黄肉品种,Fe、Zn、Ca、K含量均较低。

总体而言,相比于其他颜色的品种来说,白肉甘薯的健康优势不那么明显。

二、黄肉甘薯——类胡萝卜素“皇后”,即红薯

黄肉型甘薯块根的特点是:

1)糖含量较高,甜度大。我们日常食用的烤红薯,大多是以黄肉品种甘薯为原料烤制的。因为糖分高,烤红薯口感就较甜;因为淀粉没那么多,口感不那么干,质地比较柔软。

同时,因为可溶性糖分和其中的少量蛋白质可以参加美拉德反应和焦糖化反应,烤出来的甘薯香气浓郁,散发着迷人的焦香气。

2)类胡萝卜素含量高。黄肉甘薯的黄色和橙色来源于胡萝卜素,其颜色越深浓,胡萝卜素含量越高。

类胡萝卜素中的β-胡萝卜素是在人体内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对于预防维生素A缺乏症和保护视力具有重要作用。α-胡萝卜素有利于心脑血管病和癌症的预防,而叶黄素等不能转变成维生素A的类胡萝卜素有利于视网膜和心脏的健康。

三、紫肉甘薯——花青素“大王”,即紫薯

紫肉型甘薯块根的特点是:

1)淀粉少而蛋白质多。与白肉和黄肉品种甘薯相比,紫薯的淀粉含量略微偏低,但是蛋白质含量较高(按干重算,是黄肉的2.3倍,白肉的6.6倍)。

2)抗氧化物质和微量元素更丰富。紫薯的紫色并不是转基因或者染色带来的,而是其中较高含量的花青素造成的,故而紫薯是一种丰富又廉价的花青素来源。

花青素具有抗氧化、保护肝脏、改善肠道菌群等作用,对皮肤和眼睛的健康尤其有益。此外,和白色、黄色的甘薯相比,紫薯在Fe、Zn、Mg等微量元素含量方面占有优势,黄酮和多酚的总含量显著高于白肉与黄肉品种。

总之,白薯、黄薯、紫薯,甘薯大家庭的成员们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对于日常饮食来说,无论是黄心还是红心甘薯,都非常适合在日常三餐中经常食用。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钾元素、含有维生素C,也是它们共同的优点。

此外,不过不管哪一种薯类,多吃都会胀气反酸。由于薯类含淀粉量高,尤其红薯口感甜糯,不建议通过油炸或者加糖的方式烹饪,以免带给机体过高的能量。紫薯因为口感较沙,可以切块和大米一起煮成稀饭,或蒸熟捣泥后加面粉做成薯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和本频道无关。另外,本文图片文字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如有侵权烦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删除并表示歉意。谢谢!


责编:凌权

来源:搜狐美食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