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市场商机充满想象力

    2018-10-15 09:10:44

参展企业负责人为记者演示无人机的操作动作。  王蕾 摄

近年来,无人机已经不是特别新鲜的事物了,无人机已逐步运用在农业植保、地理勘探、电力巡检等领域。不过,当前制约我国无人机事业发展的“瓶颈”是“有机无人”的现象,无人机的驾驶员十分稀缺。本次双创活动周上,记者就看到一家专门进行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的公司——大疆慧飞科技有限公司。

 “无人机越来越多了,‘黑飞’现象也就成为空域安全的一大隐患。”大疆慧飞的教员秦辉告诉记者,根据我国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系列文件对目前市场进行约束和管控的规定,在我国境内凡是起飞重量大于7公斤,飞行高度120米以上,飞行距离500米以外,三者满足其一,无人机操作员就必须持有经AOPA考试后核发的无人机驾照,才有资格飞行,“在正式执行飞行任务前,还需将飞行任务计划上报当地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才行。”秦辉说。

记者了解到,最基础的无人机航拍需要学习4天,学费2800元;农业植保课程学习10-12天,学费6500元;电力巡检课程15天,学费1.4万元。

秦辉告诉记者,学习无人机对自身协调能力有相当程度的提升,也可锻炼学员的合作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目前无人机教育几乎涵盖了学校教育中的所有理科知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已经有57所高校设置有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今年更被越来越多的高校列入自主招生专业。“对于中考学生来说,在取消多项艺术类加分的大环境下,科技类加分仍然保留。神通杯全国无人机花样队列公开赛、WRC世界青少年无人机大赛、WDG无人机大奖赛、MWC无人机竞速大赛、中国无人机公开赛等,都为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提供了申请升学的通道。”秦辉说道。

学习无人机驾驶难吗?秦辉说起他教学过程中印象比较深刻的两位学员。一位是太原某小学校的女教师,她胆子比较小,学了两天才敢拿起遥控实际操作,但动作生硬、不连贯,甚至还发生了一次小事故。就在她自己都有点泄气的时候,秦辉每次课后对她进行单独讲解,针对她的个人问题进行细致分析,最终这位女教师飞行合格。还有一位是67岁的阿姨,她是自己买了飞机,找到学校报名上课。学习过程中,她无论是理论还是实操,接受能力比年轻人都要快,10天以后就已经可以自如驾驶无人机了。“只要认真学,肯定能学会。”秦辉笑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持证的无人机驾驶员总数不超过1万人,无人机市场面临巨大的驾驶员缺口,各地无人机培训机构也频繁面临教员稀缺、有学员无老师的尴尬局面。由此可见,无人机市场方面人力资源供不应求,具备实际操作能力的无人机操控及维护人员将显示出相当的竞争力。

责编:肖宁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经济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