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已成为摄影记者的标配

    2018-10-09 08:36:46

无人机镜头下的美景

无论是“上帝视角”,还是“天空之眼”,无人机摄影已经成为当下摄影记者的标配。

倒退十年,要想拍一张“上帝视角”的照片,真的如登天一般的难,要么成为爬楼党,累得吐血;要么搭载直升机,比登天还难;还有就是,梦想着自己是只鸟!

五年前,作为摄影记者,我给自己武装了一台无人机。当一跃而起,脱离了地球引力,真的成了一只鸟的时候,那叫一个激动啊。以前只有大脑中想想的角度,如今让我想怎么拍就怎么拍,独特的视角,给摄影带来了无限创作的空间。无论是突发还是既定题材,首先想着能不能换个角度,用无人机拍一下。在高空中拍到的大连徒步大会人群蜿蜒前行、星海湾大桥龙游碧海、星海广场五彩夕阳、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因角度独特,画面新颖,无人机视角下的新闻现场给人以更加震撼视觉效果,也真正展现了大连青山萦翠,碧海流云的美丽。这样的照片也得到了图片编辑的宠爱,跃然纸上,让读者在读图的时候增加一份新奇感——咦?这是哪,是大连吗?原来鸟们在天空中满眼都是美景啊!

无人机摄影不仅让记者眼睛看得更高,手臂伸得更长,同时,也开拓了创作的空间。随着报网融合、新媒体迅速发展,短视频和图片也成为摄影记者必须两手抓的课题。无人机作为一个自由游走的摄像机,画面平稳、伸缩自如,成为摄影记者拍摄视频的天兵神器。大连新年魅力夜色、冰原屹立大排石、金秋翻滚的麦浪……这些振奋人心的壮观画面都在无人机镜头下淋漓尽致、一览无余。

随着这几年无人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影友也加入了“天空之眼”,甚至一段时间达到了“无航拍,不摄影”的地步,让更多的发烧友体会到航拍的乐趣。不过,航拍同样也有风险。对于无人机的管控,目前虽然有相关的法规陆续出台,但也有很多盲区,大多数情况下还得靠“飞手”自律。无人机驾驶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领域,如果操作不当,很容易导致无人机失控、坠落,砸车砸人事件经常发生。操作无人机,首先要有安全意识,懂规矩、守纪律对“飞手”来说是最基本的要求。无人机并不适合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飞行,而现实情况是各类活动现场经常可见无人机的身影。特别是对飞机航道、人群聚集区和一些国防保密区域是绝对不能任性乱闯。警方提醒,“飞手”操纵无人机就像开车,一定要有安全意识。市民也应提高警惕,这些在空中飞来飞去的航空器并不安全,看见空中有无人机不要好奇凑上去,应与之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责编:肖宁

来源:大连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