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首日泉州首次启用无人机高空执勤 直升机高空巡逻

    2018-10-03 09:13:06

堵、堵、堵,还是堵。国庆首日,泉州高速车流井喷,远超去年同期。泉州高速交警全警在岗,首次启用无人机高空执勤,并派出直升机巡逻应对突发状况。□记者黄墩良 通讯员林阿敏 文/图(除署名外)

 

无人机拍摄的高速车流

直击 车流井喷创新高 高速发生事故69起

泉州高速的堵从9月30日就开始了。当日下午3时许起,高速车流开始增加,给通行带来较大压力。据统计,沈海高速9月30日全天断面车流超过10万辆次,泉南高速公路9月30日上午11时至10月1日11时断面车流超过8.8万辆次,远超去年同期。

“天气好,出行的人意愿增强,车辆大量增多。”高速交警分析道。

车流井喷的一个结果是事故多。高速交警介绍,截至昨日下午6时许,辖区内高速发生事故69起(不包含快处的小事故)。下午2时许,在泉南高速往三明方向永春达埔路段,车流出现滞留现象,缓慢通行的路段大约4公里,服务区内也停满了车。高速交警介绍,造成滞留的原因是前方新琼隧道内发生两起追尾事故,一起两车追尾,一起七车追尾。

面对巨大车流带来的压力,泉州高速交警对泉南高速往三明方向的泉州南、泉州西、码头、永春等收费站先后实施入口管制措施。下午3时40分许,泉南高速所有出入口解除管制,车流恢复平稳。

 

调试无人机

首次 启用无人机执勤 路面违法无处遁形

这次,为应对大车流带来的考验,泉州高速交警全警动员,全警在岗,24小时扎根路面,为过往车辆保驾护航。除此之外,今年首次启用了无人机执行高空勤务。

泉州高速交警支队介绍,高速交警有两大神器。第一大神器是长下坡预警系统。长下坡预警系统可以自动预报警情,同时对于长下坡路段的车流实时管控,一旦发现有违法行为第一时间抓拍并录入系统。第二大神器是警用无人机。泉州高速首次启用无人机高空执勤,这也是我省高速首次率先试点警用无人机勤务。“无人机勤务一是可以用于勘查事故现场,以前我们都是使用照相机、录像机保留事故现场,然后再通过手工绘图的方式描绘事故现场图,使用警用无人机后,无人机不但可以直接将照片拍下,还自动标注各方的距离等数据,现场勘查数据更精准。”高速交警表示。

此外,警用无人机还可以巡查道路情况,能够快速了解路面拥堵情况,无人机可以发挥空中优势,飞临现场,在极短的时间内拍照取证,指导恢复路面通行。

无人机同时让路面,特别是拥堵时路面的违法行为无所遁形。“它能够抓拍路面的违法行为直接录入系统,也可以通过高空喊话的方式阻止违法行为的发生和发展。”交警称。

 

记者登上直升机随警巡查高速公路路况(庄生 摄)

体验 记者搭乘直升机 随警巡查各地路况

10月1日,为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应急救援的能力,泉州高速联合保险、医疗行业正式启动直升机立体救援模式。

当天上午,这架直升机停在洛江区万虹路一片开阔空地上。在高速交警的帮助下,记者坐上直升机随警巡逻。该直升机除了2名驾驶员外,另有三个位置。起飞前,飞机进行了较长时间的预热。上飞机后,除了系好安全带,还必须戴上耳机屏蔽外界的噪音。

起飞后,直升机朝泉南高速方向驶去,高速路况尽收眼底。经过泉州北收费站上空时,车流不多,未发生拥堵现象。继续前行一会儿,就到了观音山隧道上空,此时进入该隧道的车流很大,车辆缓慢前行;到了永春收费站上空,这边的车辆排起了长龙,交警正在疏导车辆从此下高速,绕道省道206线;在永春达埔上空看到,该路段车流更是缓慢……随行的泉州高速交警将路况拍照,及时反馈给高速交警指挥中心,让指挥中心及时掌握交通情况,作出更为精确的判断和采取更有力的解决措施。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根据伤者伤情、气候、车流等实际情况评估是否出动直升机救援。救援直升机随时待机待命,在飞行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随报随飞,立即救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速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黄琼

来源:泉州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