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台新闻大片现象”解读

    2018-09-29 07:07:07

共铸民族魂 照亮时代路——

“芒果台新闻大片现象”解读

李越胜

从《县委大院》《绝对忠诚》《湖南好人》《初心璀璨》,到最近入围公示的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作品《为了人民》,还有今年以来走红网络荧屏的《我的青春在丝路》《我爱你,中国》《赶考路上》,接连绽放的“芒果台新闻大片现象”在全国独树一帜,璀璨了一片星空。

这是一种独特又独到的新闻大片现象,这是一道耀眼又走心的荧屏中国红,这是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立台的累累硕果,闪烁着电视湘军璀璨的新闻初心。2013年以来,一部《县委大院》带着一座座建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房子,鲜活在记忆中的红五角星,还有嘹亮的小号声,走进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的荧屏,从很多人的眼里走进了心中,拉开了人们记忆的闸门、思想的弹窗。原来,就在今天,就在我们身边,还有这么多老旧的县委大院,穿越半个世纪的时光,那么朴实地演绎着春夏秋冬,见证着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情怀。“湖南最美县委大院”成为2013年全国年度正能量网络热词,开辟了芒果台做新闻大片的光荣与梦想之路!《县委大院》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湖南省首届创新奖之文化创新奖。

“不是每个地方,都会让一个人的心脏只为祖国而跳动。”酒泉航天人杨红兵的这句话,击中了无数人的心坎。2014年,芒果新闻人的脚步迈向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林海雪原、地角天涯,28位人民科学家成为新闻大片《绝对忠诚》的主角,成为万众追捧的“时代的新明星”。火箭数据处理专家车著明,结婚21年,他家的老沙发、老冰箱、老地板就用了21年,他连“一个铁的、铜的戒指都没给妻子买过”,但他却在20世纪90年代就拒绝了某公司年薪40万元的邀请。这些人民科学家用坚守对抗浮躁,用清贫拒绝物欲,用信仰抵御迷失,他们像钉子一样钉在祖国的海角天涯,像“傻子”一样信守科学报国。这是一群金子般的“傻子”。擦亮他们身上耀眼的光芒,照亮的是一个时代的星空。2015年,《绝对忠诚》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此后,《湖南好人》《初心璀璨》《为了人民》,讲述了一个个坚守理想、坚定信仰、托举中国梦的感人故事,这些奋斗于无声处的实干家、追梦人第一次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民族精神的播种者、擎灯人。

2018年,芒果台出品的《我的青春在丝路》讲述中国青年挥洒汗水、逐梦丝路的故事,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注入青春正能量。《我爱你,中国》(一二季)分别致敬热血军人和美丽中国守护者,讲述了不当空姐当炮兵、一顿吃20个包子只为练出一身好力气的沙场之花袁远,“不信春风换不回,一生情许梭梭林”的图布巴图夫妻等14个英雄式普通人的故事,唱响一曲爱国情,激荡一腔英雄气。相较于前几部大片,《我爱你,中国》20分钟左右的篇幅,能让记者更从容地打磨细节、讲好故事。继而,《赶考路上》聚焦7名共产党人“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的赶考历程,展现了7颗璀璨初心、7份耀眼答卷。

年年有大片,岁岁开新花。一家地方电视新闻平台,却频频站在长安街的视角,将取景框对准为我们这个时代而代言的奋斗者和祖国的大好河山,展开一场场宏大而细腻的国家叙事。同时,节目采用创新的讲故事手法、剧情式结构、电影级的影像叙事,使新闻大片告别说教,呈现出年轻态、好看又走心的崭新气质。“忠诚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新闻人的心脏,应该为党、为国家、为民族的命运而跳动”,这是芒果新闻人确立的价值坐标,这是“先忧后乐”的湖湘文化在当代新闻人身上的基因激活。在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以确认、修复与重建的历史时刻,这样的努力尤其具有引领时代的价值。

鲁迅先生说,“唯有民族魂是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进步。”今天,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新长征中,依然需要共铸民族魂,让它成为一面旗帜,聚集人们的目光,照亮时代的道路,召唤更多的人昂首前行。

(作者系湖南都市频道常务副总监)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