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燎原“六大妙方”让村民笑在嘴上,乐在心里

    2018-09-24 12:11:00

湖南省湘阴县金龙镇燎原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辛兴

“近几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柏油马路修好了,房子整齐漂亮了,办事方便多了,人气旺了,我的钱包也鼓起来了!”燎原村村民唐炳炎一早到村民服务中心咨询党员发展产业获取信用贷款事宜时激动地说道。

燎原村是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美丽乡村金龙示范片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7.8平方公里,人口3065人,设总支1个,下辖3个支部,辖37个村名小组。村里的区位交通优越,地处省会长沙半小时经济圈内;资源禀赋丰富,紧邻湘阴县高新技术产业区、鹅形山省级森林公园;拥有省五星级农庄—凯佳生态科技园、省首个高山低密度住宅小区禾田·山湖鹭岛、中型水库燎原水库,是湘阴县全域旅游开发建设重点区域;文化底蕴深厚,是晚清爱国名将左宗棠和红军早期将领陈毅安烈士的故乡。近年来,燎原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精准把脉,开出振兴燎原“六大妙方”,让村民笑在嘴上,乐在心里。

一、优化生产布局,增强特色产业新动能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助推资本、智力、技术等要素向乡村集聚。近年来,我村对标田园综合体建设,着力打造集生态环境优美,集养老养生、农事体验、有机种植、特色民宿、健康运动于一体的美丽乡村。一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引进恒大集团建设生态康养谷致力于打造生态康养特色小镇;引进互联网+民宿平台,利用闲置农房发展乡村民宿共享经济,促进村民收入增长。另外,在村部设置电商服务中心,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促进农产品销售。二是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引入凯佳生态、百树山生态农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生产中药材、有机蔬菜等绿色农产品。三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已成立4家土地合作社和10家专业合作社,发展20多个家庭农庄和种植大户,示范片已流转土地1000多亩用于农业种植基地建设。

二、补齐发展短板,打造民生保障新格局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是人民幸福之基和社会和谐之本,也是我们农村事业的一切出发点和立足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改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弥补城乡发展鸿沟,就要补齐这些短板,将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提档升级,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以及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今年来,我村强力推进水、电、路、网、村民服务中心、学校等的建设和改造。一是道路建设。对示范片区内3.5公里通村主干道界华路进行了提质改造,已竣工通车。二是电力建设。完成2个电力台区增容、2公里农村电网改造、4公里电力杆线迁移,弱电线路全部迁改入地。三是通信建设。有线电视入户、4G及光纤到村和家庭宽带普及率达90%。四是水利建设。全面完成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对5处塘坝、3000米水渠进行了去污增容、护坡衬砌。实现自来水入户率100%。五是公共服务建设。对村内小学、幼儿园进行了标准化改造,新建了燎原村村民服务中心,配有党群活动室,卫生保健室,便民服务大厅,文化技术中心等,为群众提供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医疗卫生、社会治理、农技指导等公共服务,并根据群众需求推出岳农互联网公共服务、惠农综合服务、留守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等特色服务,打通各项服务最后100米。

三、铸牢乡村灵魂,培育文明乡风新风尚

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的新气象,也就是说除了要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优秀的乡土文化是乡村发展的根脉,可以提振群众的精气神,增强群众的归属感。燎原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传承特色文化,让乡村充满吸引力。一是抓传承。深度挖掘左宗棠文化,弘扬左公精神,将左公耕读、家训等文化元素融入村庄改造当中。编印左宗棠故事集和文化宣传册发放给村民,制作安装楹联200多副,绘制55幅左宗棠文化墙。二是育新风。积极引导村民共建共享乡村文明,建立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自治组织,开展了最美婆媳,文明家庭,左公文化知识抢答赛等活动,培育文明新风。三是重治理。创新村民自治模式,按照有自治机构、管理制度、活动场所的标准,组建了4个屋场管理委员会,扎实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积极创建文明乡村环境。

四、优化生态支撑,推动美丽乡村新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广大群众的根基。只有生态好了,环境美了,乡村才宜居。因此,乡村振兴必须守住优化生态这一支撑,加强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加大农村生态的统一保护和修复,实现经济和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走高质量乡村发展道路。燎原村以守护绿水青山为己任,一是狠抓全域环境整治。开展全域环境“十无整治”行动,市场化运作垃圾中转运和公共区域日常保洁,建设三格池污水净化设施118个,改造旱厕60户,设立田间农资废弃物回收点26个。二是统一规范村民建房。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采取“统规户建、示范引领、以奖代投”模式,对村内集中的7个屋场246栋房屋全部进行了立面改造,入户电线、网线全部下地、上墙、入户,并拆除空心房和危旧土坯房43栋。聘请了绿化园林设计单位对农户庭院、公共区域、村组道路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打造美丽庭院230户。三是制定生态保护制度。通过制定生态保护制度,设定生态红线,不砍树、不填塘、不推山、规划建设农村公益墓地。

五、获取金融支持,探索乡村融资新路径

想要振兴乡村,必然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在严控金融风险和规范举债行为的前提下,财政优先保障,大力践行普惠金融战略,拓宽投融资渠道,撬动社会资本。探索推进乡村振兴的专项债券发行、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和融资、并购重组,制定本地金融机构支持乡村振兴考核办法推动资金流动,支持乡村发展。一是积极对接资本市场。今年,村内涉农企业百树山积极参与湖南股交所股改挂牌行动计划,力求对接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二是打通金融服务最后100米。村民服务中心引进湘阴农商行的便民金融服务中心和中和农信服务点,提供存取款服务和无抵押贷款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100米,帮助村民周转资金和发展产业。三是“党建+金融”促推产业发展。近期,县里推出“党员先锋计划”,以“党建+金融”的模式对党员评议授信、发放信用贷款来鼓励带头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致富。

六、建强组织保障,树立先锋模范新形象

要做好乡村振兴的文章,要始终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建强基层党组织这一战斗堡垒,健全党管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只有村里的党总支、党员坚强有力,就能将组织力量转化为带动群众创业致富、振兴产业的激情和热情,乡村振兴就有了坚实的保障。因此,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组织对乡村各项事务的领导。一是选优配强“领头人”。燎原村党总支书记发挥总牵头总协调的作用,着力解决乡村振兴中的突出问题,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积极开展“五双”活动。燎原村在金龙镇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五双”党建活动,即“双网”“双亮”“双联”“双带”“双评”,以屋场为单位建立党小组,将全村109名党员网格成18个党小组,选优配强党小组组长,分别管理相对应的18个屋场,将农村党员管起来、带起来。三是成立协会无偿工作。部分党员牵头成立了环境卫生、治陋习树新风、产业发展等8个协会,并无偿开展工作,形成良好的先锋示范效应,极大的促进了燎原村的各项事业发展。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农村地区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当前,燎原村立足现实,牢牢把握“六大妙方”,将

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高的认识、更大的决心、更多的方法、更高的追求勇立潮头,谱写新时代燎原振兴的篇章。

责编:李 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