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人民医院:创新方法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2018-09-18 10:13:00

新湖南客户端9月21日讯 近年来,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了党建引领医院发展大局的作用。但是,一些公立医院的党建工作还是难以真正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二者存在“两张皮” 的现象。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创新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更好地结合,确保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地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湘乡市人民医院行政党支部创新方法,给党建活动赋予行业特色,让医院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创新组织设置,激发活力

根据党员特长、兴趣、专业情况和发挥作用的不同,设置功能型党小组,把有相同兴趣和爱好的党员、相同岗位的党员、工作配合度大的党员编入同一党小组。湘乡市人们医院行政党支部下辖13个行政职能科室,有49名党员,根据工作职能与党员意愿,分设业务指导组、综合管理组、安全保障组三个党小组。业务指导组主要负责医院临床医疗业务工作的指导与督查;综合管理组主要负责行政管理、宣传工作;安全保障组主要负责医院安全保障工作。功能化党小组的设置,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党员积极性,有效保障了党小组发挥作用的最大化,激发了党组织活力。

创新党员管理,提升素质

为进一步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湘乡市人们医院行政党支部创新党员管理模式,着力提升党员素质,强化党员队伍,夯实党建基础。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细化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四个方面的考核指标;创新党员教育平台,依托支部微信群,以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方式宣传学习党的政策和知识,让党员可以随时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微学习”;为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湘乡市人们医院行政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开展“读原文做笔记”活动,为每位党员发放笔记本,要求党员逐字逐句通读十九大报告原文,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进行学习,做好学习笔记。

创新党员服务,发挥作用。

开展“我为湘医发展担担子钉钉子”的主题党日活动,每位党员从医院发展大局出发,对照自己岗位职责,制定工作计划公开承诺,将党建领航业务工作落到实处;开展“第一目击者”行动,先后为湘乡市47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及湘乡市景云中学300多位师生普及现场救护的急救知识;结合湘乡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先行”党员服务活动。与湘乡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联合到省定贫困村长城村开展“送医下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专家开展义诊、健康宣教,对长城村村卫生室进行业务指导,慰问当地两名特困群众,将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湘乡市人民医院行政党支部通过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加强了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做好了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了党建工作与医疗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湘乡市人民医院 周能)

责编:肖秀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