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进行时|医生:"不来新疆,不知道这里有多需要我们。"

    2018-09-20 21:50:10

2018年9月6日下午,在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乡卫生院参加医疗“柔性援疆”的医生李晓峰,收到了一面特殊的锦旗,是吐鲁番市二堡乡村民艾比布汗·伊明送来的。她为何要送锦旗呢?

事情还得从2018年9月1日说起。那天下午,63岁的艾比布汗·伊明来到吐峪沟乡碱滩坎村探望女儿时,突发严重呼吸困难,被紧急送往吐峪沟乡卫生院就医。参加救治的医生李晓峰那天其实已经下班,但因患者病情紧急,被卫生院紧急请回来参与救治。他发现患者咳嗽频繁,咳出了大量粉红色泡沫痰,同时面色灰白、大汗,皮肤湿冷,有窒息感,且极度恐惧。在确定患者患有冠心病后,卫生院进行了紧急抢救。经过半小时的紧张抢救,患者病情逐渐稳定。在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患者艾比布汗·伊明6天后病愈出院,出院当天,她给医护人员送来了锦旗。

有着18年从医经验的李晓峰,来自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第二人民医院,是今年8月13日抵达鄯善的“柔性援疆”专家。和他一起来的,还有来自衡阳十二个县、市、区的各大医疗机构的31名医学专家。2017年,衡阳市人民政府与鄯善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就援疆全覆盖制定了相应措施,衡阳市卫计委率先行动,从全市重点医院及各县市区人民医院选拔医学专家,以市对县、县对乡的对口支援模式,将这些医学专家分配到鄯善县十一个乡、镇、场卫生院充实力量。专家们将在鄯善县各乡镇卫生院工作半年时间,和各民族医护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

据衡阳市第一批柔性援疆医疗队副领队周军介绍,他们中7人是研究生学历,6人有高级职称,绝大部分都有着丰富的医疗从业经验。这些“柔性援疆”专家的到来,让鄯善县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专家门诊。以前,鄯善各乡镇群众有了大病、重病首先就要去县城的医院看,住院报销的比例为70%。现在这些病都能在乡镇卫生院治疗,报销比例高达90%,为患者节省了大笔费用,极大地缓解了各族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专家们的到来,对提高鄯善各乡、镇、场卫生院整体医疗水平都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李晓峰表示,援疆一个月以来,尽管生活不便、工作繁忙,但看到当地老百姓一张张感激的面孔,听到一句句感谢的话语,他觉得这一个月是自己从业以来幸福感、获得感最强的一个月。周军也表示,在这期间虽然有过许多担心和不便,但更多的是信心和情怀,用一句话总结:不来新疆,不知道这里有多需要我们。

据了解,实现“柔性援疆”乡镇卫生院全覆盖,在新疆尚属首次,开创了医疗援疆之先河。入疆以后,参加“柔性援疆”的专家克服了吃不习惯、住不方便、条件艰苦、工作地点偏远等困难,以舍家保国、以身许党的担当,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得到各方高度肯定。

9月8日,吐鲁番市委副书记、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颜海林深入鄯善县调研医疗“柔性援疆”工作,走访慰问“柔性援疆”医疗队员。他强调,要做好“传帮带”工作,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推动医疗卫生援疆工作向基层纵深发展。他高度赞扬了援疆专家们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对他们入疆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向奋斗在乡镇卫生院的援疆专家们送上了组织的关心和慰问!

责编:姚帅

来源:湘疆援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