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在即 深圳地铁3号线加密单方向列车

    2018-09-18 16:13:37

深圳新闻网讯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9月23日开通。记者从深圳地铁运营总部了解到,为了更好地迎接深港高铁的大客流,满足市民游客的出行需求,地铁3号线近期通过行车调整,将高峰期最为拥挤的区段(塘坑-华新)的单向行车间隔压缩至2分25秒。早晚高峰期间,双龙至塘坑、华新至益田区段双方向列车间隔压缩为平均3分38秒,运能提升了37.6%。

调整交路 提升运能

地铁3号线高峰单向间隔全市最小

地铁区间车是运行整条线路中部分路段的列车。深圳地铁运营总部运输策划室主任曾平利介绍,地铁3号线的早高峰客流以龙岗区前往市中心为主,晚高峰客流则正好相反。为此,地铁3号线此前在高峰期客流最拥挤区段开设了塘坑至华新的小交路。

为了进一步满足市民乘客的出行需求,地铁3号线继续加密大客流方向的列车间隔,将原本塘坑至华新的单个小交路,调整为双龙至华新、塘坑至益田两段小交路。两段小交路在塘坑至华新区段重合,更好地保证了3号线客流最拥挤区段的乘客出行。

记者了解到,调整后3号线高峰期大客流方向的列车(早高峰往益田方向、晚高峰往双龙方向),在塘坑至华新区段的间隔将压缩至2分25秒,运能提升了3.45%。据悉,2分25秒的行车间隔也是目前深圳市全线网地铁最小的列车间隔。而较少客流方向的列车(早高峰往双龙方向、晚高峰往益田方向)在塘坑至华新区段的行车间隔,则将拉大至平均3分38秒,2小时内减少了9列车,避免了地铁运能的浪费。

“本次3号线交路调整,也让早晚高峰双龙至塘坑、华新至益田的双方向列车间隔压缩至平均3分38秒,运能提升了37.6%。”曾平利介绍, 3号线平峰期的行车间隔也将由5分钟压缩至4分50秒,运能提升了3.45%。

深圳地铁提醒市民乘客,早晚高峰搭乘地铁3号线出行时,请留意列车广播、车站广播、以及车站站台资讯屏的信息提示,注意区分区间车和常规列车。

各线联动 优化行车

顺畅接驳城市交通枢纽大客流

实际上,自今年6月起,深圳地铁便再次全面优化列车运行图,压缩各线行车间隔,提升线网的运能,进一步满足大客流时代下,市民乘客换乘、接驳其他交通工具的出行需求。

今年6月29日起,地铁1号线利用高峰回厂车顺道载客,局部提升运能。“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末2.5小时内罗湖至竹子林区段加开25列地铁,该区段局部时段运能提升近100%,大大缓解了最繁忙的东西骨干线路1号线沿线老街、会展中心、车公庙等换乘大站的客流压力。”曾平利介绍,地铁7、9号线最小行车间隔也由4分55秒压缩至4分25秒,高峰小时运能均提升11.32%。

作为连接深圳市高铁和机场的重要线路,地铁11号线也于今年7月25日,将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压缩至4分10秒,晚高峰行车间隔压缩至5分,同时平峰与夜间的行车间隔压缩至6分左右。大大提高了福田高铁站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之间的客流运输能力。

此外,深圳地铁还计划于今年10月进一步压缩2、5号线最小行车隔,同时将加大夜间列车的开行密度,进一步提升高铁接驳站福田、深圳北站的接驳与疏运能力。

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跨城、跨区的公共交通客流也将进一步上升。未来,深圳地铁将秉承“服务乘客出行、助力城市发展”的宗旨,持续改进,不断提高运营服务水平,为市民乘客提供更加快捷、舒适的出行体验。

责编:杨柳青

来源:深圳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