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来袭!香港天文台改挂"八号风球",全港停工停课

    2018-09-16 08:31:20

06.jpg

9月16日01:10,香港天文台将三号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提升至八号,俗称“挂八号风球”。不排除根据台风实时情况发出更高级别热带气旋警告信号的可能。

“八号风球”意味着香港近海平面处现正或预计会普遍受烈风或暴风吹袭,持续风力达每小时63至117公里,阵风更可能超过每小时180公里,且风势可能持续。

按天文台指示,悬挂八号风球后全港停工、停课、部分停业,公交、小巴及部分铁路停止运营,市民需注意以下事项

1、在烈风吹袭前,应先做妥一切防风措施。将门窗锁紧,若有横闩应加上。将胶纸条贴在当风的大玻璃窗上,万一玻璃破裂,亦可以减少损伤。

2、切勿在屋内当风的窗户附近站立。预早选定屋内一个安全地方,以防玻璃万一破裂时可以躲避。

3、灯箱招牌的物主请截断招牌的电源。

4、请将车辆停放在安全的地方。

5、受风暴潮影响,低洼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淹浸或海水倒灌,市民应尽量避免进入可能受影响的低洼地区及远离危险地方。

6、如情况许可,市民应尽早回家,避免逗留在街上。

05.jpg

自1884年开始,香港就已经采用一套以圆柱形、球形和圆锥形(俗称“风球”,单个标示重达25公斤)为信号的系统,向港内船只发布关于热带气旋的情况及大约位置的消息。当热带气旋迫近香港的时候,则鸣炮警告居民烈风将会吹袭香港。

04.jpg

此次发布的8号东北风球

在随后的几十年当中,号码的含义一直在发生变化,直到1973年1月1日,确定了1、3、8、9、10号5个热带气旋的警告信号,数字越大级别越高,这个系列的信号系统一直沿用至现在。但香港市民仍以最初悬挂标志物,也就是“风球”称呼台风预警,这就是现在常有的“悬挂风球”的说法。

03.jpg

悬挂10号风球历史照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自1946年香港拥有详细“风球记录”以来,香港天文台共“挂”出13次最高级别的10号风球,最近一次为2017年8月23日袭击香港的超强台风天鸽。

责编:杨柳青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