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无人”为你配送该如何想象生活

    2018-08-07 09:32:02

近年来,新零售、物流行业发展迅速,无人车、无人机、无人仓、无人站、无人配送等“无人科技”成为新宠。日前,美团点评召开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发布会,推出三款自主研发的实验室产品,包括无人配送概念车、已投入试运营的无人车“小袋”和无人机,其中新款概念车采用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使用激光雷达、超声波、摄像头等多传感器融合方案,具有城市道路低速自动驾驶的通行能力。

无人配送是智能机器人和自动驾驶技术综合运用于电商、外卖、物流行业而逐步完善的技术体系,是未来较长时间电商、外卖、物流行业发展标准化、智能化配送的重点方向。目前,各大电商竞相在无人配送领域占位发力,从无人配送机器人亮相大学校园,到无人直升机完成空中高载重配送包裹测试,从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颁发,到国内首条无人机物流配送常态化航线获批等,创新频出,蔚为大观。此次美团推出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具有丰富的落地场景、强大的技术后台和全面的运营支持,是无人配送技术首次运用于外卖行业,并在较高起点上向合作伙伴和社会开放,因此颇为引人注目。

目前,发展无人配送关键要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技术问题。从专业上讲,目前的通用自动驾驶技术尚不成熟,好在外卖企业和部分快递企业使用的无人配送机器人属于“小轻慢物”,在低速、简单的环境中自动驾驶没有问题,但如果扩大到相对多样和复杂的使用范围,就要考虑到稳定性、安全性等更多问题,需要研发更加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另一个是机制保障问题。电商、外卖平台发展无人配送,有的主要使用无人车或外卖机器人,有的主打无人机方向,都需要交通、公安交管、民航等部门依法加强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否则无人配送技术即便再发达,在实际应用环境中也将寸步难行。

无人配送技术首次运用于外卖行业,对于发展无人配送技术、优化无人配送外部环境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同时也意味着严峻的挑战。一方面,电商、物流行业使用无人车、无人仓、无人站等技术进行无人配送,已经积累起较为丰富的经验,为下一步发展更成熟的无人配送技术创造了基础条件。另一方面,无人配送现在迫切需要解决技术应用、机制保障等问题,大多已存在多年并充分“暴露”,说明解决起来的确有比较大的困难,需要通过新的思路和手段努力加以解决。

电商、外卖、物流企业就发展无人配送进行大量探索,总体上有利于推动无人配送新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的研发与竞争,但也可能在不同行业、企业之间形成壁垒,导致不同的无人配送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在不同行业、企业之间不能兼容互通,造成大量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鉴于此,无人配送技术首次运用于外卖行业,就推出了无人配送开放平台,从长远看,这也为促进无人配送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兼容互通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同行业、企业应当以开放心态加强竞争合作,进一步完善无人配送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通过法定程序制定成为统一的行业标准,进而制定成为无人配送国家标准,以大幅提升无人配送技术、产品和服务成色,使之成为深化供给侧改革、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亮点。

外卖、快递、物流配送本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已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就业群体,从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手中接过外卖、快递,是我们很多人十分熟悉的生活场景。这世界变化快,也许过不了多久,从憨态可掬的机器人手中接过外卖、快递,就将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范”——当“无人”为你配送,生活就是这样更加值得想象。

责编:肖宁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