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80后博士退役不褪色 乘着无人机飞越梦想

    2018-08-06 10:03:22

来自重庆的80后小伙谭鑫,在四川大学本科毕业后来到了国防科技大学,从硕士读到博士,还留校任教当了老师。2017年12月,谭鑫在国家军民融合政策的感召下,退役后加入湖南鲲鹏智汇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任视觉部主任。2018年7月,谭鑫被评为长沙高新区第二批“国防科大退役人才”,其公司被评为“军转人才自主创业先进单位”。

谭鑫在其公司研发的无人机前。

8月1日,记者采访了谭鑫,此时他正在公司研究无人机性能优化的新方法。“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我很怀念过去在部队的日子。国防科大教会了我很多,但是今天,我仍须不断努力,因为未来需要更多勇气与力量才能前行。”谭鑫说。

读书期间谭鑫便获得过教育部的国家级奖学金。十多年的科研路上,已拥有低照度 Bayer 图像上以绿色通道为导向的去噪方法等4项发明专利,发表1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指挥监控系统等多项重要课题研究。“看到我们的研究成果在推动军事科技进步,为国防工业现代化添砖加瓦,我感到很自豪。”谭鑫告诉记者。

为何会选择退役?谭鑫坦言,主要是在国家军民融合政策的感召之下,觉得退役就业也能有挥洒才智的舞台。“我的专业是控制科学与工程,在校期间的工作主要是承担工程项目与产品原型开发,我想把在部队积累的一些技术,转到民用中来,让我的知识在更广泛的领域发挥作用。”谭鑫说。

退役后,谭鑫之所以选择来到湖南鲲鹏智汇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缘于一位他景仰的专家,原国防科技大学航天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唐国金。2016年,唐国金退役后,在长沙高新区芯城科技园成立了湖南鲲鹏智汇无人机公司,在军民融合领域迈出了第一步。

“公司主要技术骨干有多名退役博士,他们长期从事边防高原无人机的研发,而且这些核心成员都愿意扎扎实实做一些事情,让专业得到广泛发挥。”谭鑫告诉记者。

虽然湖南鲲鹏智汇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的核心成员拥有丰富的研究成果,但这些成果并不能直接搬到民用中。“军队研发的无人机多采用弹射起降,转为民用后,需改造成垂直起降。因为弹射起降对操作人员的要求比较高,需要进行训练,但在民用中的操作需要更简单便捷。” 谭鑫说。

谭鑫介绍,市面上许多多旋翼无人机续航时间只有半小时,而其公司研发的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可以续航一个半小时,飞行150公里,而且可以执行长距离的巡航、大面积的测绘与巡查等任务。现在他在进行产品研发时,会更多考虑市场需求,“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我们的产品要走市场,便要适应市场需求。下一步我们会研发性能更优、价格更低的无人机,让产品惠及更多人”。

责编:肖宁

来源: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