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飞越你的想象

    2018-07-27 09:21:40

航拍、植保、巡山、送快递……无人机的玩法越来越超出你的想象。小到类似手机壳的可以悬停自拍,大到自重200公斤的能够喷洒化肥,无人机在娱乐消费、遥感测绘、农林植保、快递物流、警务执法、应急搜救等领域正迎来爆发式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无人机行业重要的风向标。

“机器换人”助力生产生活

施肥、播种、喷药……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从背着十几斤药水顶着烈日在田间穿梭,到站在树阴下动动手指就能快速完成喷洒工作,植保无人机的出现不仅将劳动者从繁重的劳作中解放出来,还大幅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人工喷洒一亩地需要20分钟左右,有了无人机甚至连一分钟都用不了。农民对无人机的接受程度远超我们预料。” 广州天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阙仁文表示,无人机提供的高效作业方式改变了传统农业的形态。

除了农业,应急救援也是无人机“大展拳脚”的一个舞台。在一些地质复杂、环境陌生或较危险的情形下,配备了避障、抛投等功能的无人机,可以协助人们完成消防救灾和应急物资投放。

深圳智航无人机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无人机飞行航程可达100公里,可携带20升的应急物资,无人机采用倾转旋翼技术,起降灵活,能在森林、油田、高速路等场地使用。广东容祺智能科技公司研发的一款无人机可抗6级风力,具有巡检、应急、救援、火点检测等功能,续航时间超过60分钟。

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表示,无人机如同手机与电脑一样,开始进入我们的生活。无人机与传统产业融合不断加深,将迸发强劲经济潜能、蕴含着巨大市场空间。

中国已成为全球无人机行业重要的风向标

有数据显示,仅深圳一地消费级无人机产量就占全球市场的70%。其中,大疆无人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7年,大疆无人机销售额超过160亿元,八成产品出口到海外市场。

在以量取胜之外,新颖的设计越来越成为中国无人机全新的竞争优势。植保无人机P30是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的产品之一,它参考了跑车的设计风格,背部曲线流畅,在机身天线、螺旋桨等部位都有降低损坏率的改进设计。今年3月,这款无人机获得了有“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中国的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国内一些无人机企业已成为全球无人机市场的风向标。”杨金才说。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民用无人机产量达290万架,同比增长67%。据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统计,目前我国从事无人机整机及相关零部件研发生产的企业超过1200家,2017年深圳无人机产业产值达30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中国无人机产业生态正逐步成熟。以深圳为例,深圳现有约350家民用无人机生产企业,它们的业务涵盖了无人机的多个方面,包括工业级和消费级无人机整机和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完整而成熟的产业生态成为了无人机“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无人机产业发展迅速,基本形成配套齐全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体系。”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说。

迈向“无人机+”的未来生活

2018年3月,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向顺丰旗下的一家子公司颁发了“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这意味着,顺丰可以在试点区域内使用无人机开展物流配送。京东公司日前也发布消息称,最新研发的JDY-800物流无人机将于2020年开始投入运营。

物流行业实现无人机配送值得期待。多位业内专家认为,无人机有望成为未来的一种基础设施,与各行各业以及人们的衣食住行深度结合,让生活更加高效、便捷。

新技术的应用也将让无人机更加安全。广州极飞科技产品销售经理柴传贤告诉半月谈记者,降落时地面不平,无人机容易侧翻损坏,也容易伤人。目前,他们正在将一种新的定位测量技术嵌入农用无人机的操作系统。依靠这种技术,农用无人机可以实现厘米级别的定位,降落时能够成功避开野外地面常见的小石子等障碍。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杰在第二届世界无人机大会上说,民用无人机未来应用潜力巨大,“无人机+”的产业链即将形成。

着眼未来,曲维枝认为,无人机智能化将是未来重要发展趋势,广阔的市场需求和新技术创新为无人机消费提供了驱动力。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张和竞争加剧,无人机行业发展需要在芯片、动力、飞控导航系统等技术方面继续发力。

责编:肖宁

来源:半月谈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