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无人机“无处不在” 政策利好助推市场爆发

    2018-07-10 09:25:17

从农业植保到森林防火、从电力巡检到交通巡查……近年来,民用无人机应用领域日益广泛,几乎到处可见其身影。随着应用多元化趋势不断发展,以及政策利好加速落地,民用无人机未来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增长。

近期,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纷纷开展无人机送货测试,未来或有望将无人机应用于智慧物流的配送环节当中。随着民用无人机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张,这一此前被认为是“高端玩具”的科技新品,正突破消费市场阶段,加速向专业市场延伸。

实际上,由于民用无人机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已经得到了资本市场与科技领域的高度关注。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应用多元化趋势的进一步发展,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将走向繁荣,其潜在市场空间也将持续释放。

民用无人机应用场景多元化

如今,全球科技发展日益加快,无人机等科技产品陆续面世,并逐渐被人们所认可。在全球各国,民用无人机的市场需求都在快速攀升,保有量不断走高,已然进入到了大规模商用的起始阶段,在诸多领域起到的积极作用日渐凸显。

虽然民用无人机的应用范围与部分通用航空器相似,但是其具备独特的自身优势。无人机不仅使用灵活、成本更低,而且作业效率更高,同时还能代替人类完成一些枯燥、危险的任务。目前,民用无人机在国内市场增长势头较好,实现了在农业、工业、娱乐、电力、通信、救援、物流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由于与普通消费者关系更为密切,民用无人机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备受关注。2018年5月29,饿了么获批国内首条外卖无人机航线,开启了外卖配送的新时代;此外,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企业在快递无人机领域的发展也十分迅速,已经进入了试运营阶段。

另外,有望应用于应急通信领域的太阳能无人机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目前,我国已经进行了数次太阳能无人机临近空间飞行测试,取得了满意成绩。在国外,“太阳神”系列、“西风”系列太阳能无人机也进展积极。

事实上,民用无人机除了在以上主流领域的应用外,还在巡视边境、追踪野生动物、多角度拍摄纪录片、为航船运送物资、观察地球两极冰川融化情况、近海海域鲨鱼预警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很显然,随着通信、传感器、飞控等技术的进一步升级,以及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入融合,未来民用无人机的应用将会更为广泛。

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增长

民用无人机应用领域的日益拓宽,为市场规模增长奠定了重要基础。就目前而言,我国民用无人机最主要的市场还在于消费领域,另外在专业领域中,政府部门、农林、电力等占比较高,因而整体渗透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业内普遍认为,到2028年前后,国内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千亿元。另外,也有专家认为,民用无人机的发展将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加快成长,芯片、传感器、云台、电机、电池、摄像头等上下游企业将获得巨大机遇。在应用领域不断向纵深扩展的情况下,未来十年民用无人机产业链市场规模或达到3000亿元。

除了应用领域愈加多元化带来的利好,国家政策的积极影响也至关重要。近年来,国家部门与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无人机监管措施,遏制无人机行业无序发展势头,打击无人机非法使用行为。同时,工信部还出台了《关于促进和规范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民用无人机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随着民用无人机产业逐步进入到稳定、健康、有序的发展时期,市场规模的增长将成为必然,更多新兴的无人机细分领域也有望陆续出现,为这一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作为全球最大的民用无人机市场之一,我国民用无人机产业的未来值得期待。

责编:肖宁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