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送货进入“快车道” 或成其他国家样板

    2018-07-05 10:09:01

美媒称,京东正在与世界各地的公司竞相研发载重大、运送范围广、可靠性强的无人机,希望将其大规模应用于商品配送,解决快递公司面临的“最后一公里”成本过高的难题。中国的努力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它能够将无人机配送需要的其他所有部分集合在一起,包括监管、基础设施以及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3日报道,在(去年)中国电子商务公司京东年中促销期间,该公司一架无人机从西安市一座广场起飞,用一个足球大小的箱子将一笔订单的包裹投递至南部山区的一个村庄。

这架六旋翼飞行器是京东为缩减向偏远地区运送手机、食品等货物的时间而设计的多架无人机之一,去往那些地区的陆上交通成本太高或者速度太慢。

因此,此前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了京东和中国最大快递公司顺丰控股在部分地区使用无人机配送包裹。

报道认为,这背后的理念是建造一个网络,这个网络不仅包括负责末端配送的小型无人机,还包括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它可以从小型机场或者起降跑道起飞,在仓库之间运送大件货物。

报道称,中国最大的优势是市场。中国既拥有先进的无人机技术,也拥有数以百万计的生活在偏远地区的消费者——卡车运输很难、有时甚至不可能抵达那里。根据官方统计机构的说法,截至2017年底中国拥有5.9亿“农村”居民。

京东负责中国西北地区无人机项目的经理崔正(音)说:“地面交通很难覆盖的山区人民也有权利购物!通过无人机,我们为他们提供同样的购物体验,价格也是同样的。”

京东与阿里巴巴之间的竞争让中国无人机送货领域的竞赛更加激烈。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意味着它依靠合作伙伴执行配送,但其物流部门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北航无人机公司正合作开发货运无人机。这家无人机公司正在研制的一款机型能够携带一吨重的货物飞行1500公里以上。阿里巴巴外卖送餐部门饿了么在今年5月获准在一个大型工业园区测试无人机送餐。

报道称,京东和顺丰对无人机的使用仍然仅占其各自业务的极小一部分,但对于中国政府来说,这项技术有助于减轻农村地区的贫困并缩小农村与城市中心的贫富差距。它还可能使中国成为其他国家的榜样,因为这些国家也希望为数量越来越庞大的民用无人机制定规则。

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发送给彭博新闻社的书面回复中写道,这是“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国际航空业获得更大话语权、赶超其他国家同行的良机”。

报道称,顺丰的目标是将负责末端配送的小型无人机、向分拨中心转运货物的大型无人机以及传统货机结合起来,实现36小时快件通达全国。

负责无人机运营的顺丰集团副总裁李东起说:“由支线无人机运送一两吨重的货物,可以将不发达地区的运输成本降至与干线地面运输成本类似的水平。”

固定翼无人机通常从直升机、轻型飞机或私人飞机使用的小型机场起飞,或者从为公司仓库特制的起降跑道起飞。

报道称,京东第一架固定翼无人机在6月18日年中购物狂欢活动当天正式下线,它将用于运送时效性要求高、附加值高的货物。顺丰则从去年开始进行类似机型的试飞。

2016年6月8日,京东送货无人机在江苏宿迁天同庵村起飞。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责编:肖宁

来源:参考消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