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商业化运营即将全面展开

    2018-07-05 10:05:36

近日,刘强东在社交平台上宣布京东无人配送站研发成功,并表示这是全球第一个全无人配送+自提站点,不禁又让业界把关注焦点移到无人机物流领域。

据了解,京东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无人智慧配送站,提供全时段寄件服务,扫码开箱及自动称重,其终端可存储至少28个货箱,具有1个发货箱,能存放1辆终端无人车并为其充电。

京东方面表示,作为京东智慧物流末端配送的重要一环,京东配送机器人在送货过程中可以实时进行360度环境监测,自动规避道路障碍与往来车辆行人,准确识别红绿灯信号并做出相应决策,自主停靠配送点,做到了自动化配送的全场景适应。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后台系统将取货信息发出,用户可自由选择人脸识别、输入取货码、点击手机APP链接等三种方式取货,极大的提升了用户的物流体验。

今年618前夕,京东配送机器人已宣布开启量产,同时将无人车总部落户长沙,推动京东无人车项目在全国范围内落地。

但从视频看出,京东本次推出的无人配送站还处在比较初级的阶段,其实验属性比较明显,所处环境也并非现实复杂的应用场景。

物流作为电商巨头的必争之地,暗潮汹涌一直不曾间断。其实从布局和标准动作来看,京东并不是行动最早的,但其在快速行动和对外宣传方面声势都不小。

顺丰和菜鸟早早就开始了无人机配送的研发、试运行,但是几家所走的路并不完全一致,发力重点也不甚相同。在咨询顺丰物流相关人员,被问及顺丰是否有在建无人机配送站时,该人士表示顺丰目前并没有无人配送站。

目前物流无人机商业化运营步伐明显加快,中国无人机物流配送已进入合法运营阶段。今年3月份,顺丰子公司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颁发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根据许可证的规定,顺丰物流无人机可在民航局批准的试点区域内使用无人机开展物流配送。

这意味着无人机物流商业运营的合法化。顺丰表态将持续建设物流无人机覆盖网络,顺丰所构想的“三段式空运网”中的末端配送段已开始进入商业化的运行阶段,按照顺丰预期构想,其将通过无人机实现航空物流网络干支线对接,实现“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三段式空运网36小时通达全国。

同样地,菜鸟近日也推出继菜鸟小盒、扫脸取件智能柜后,又一种新兴末端智能设备智能快递塔。智能快递塔高度超过5米,配备自动传动系统,通过对接无人机、无人车,可实现24小时无人传送投递。

本次新产品的的推出显示出菜鸟并没有放弃无人机物流的研究,不过相比京东和顺丰的单一公司属性,菜鸟作为平台型物流,或将面临众口难调的问题。

无人机物流的目标是降本增效,提升用户体验,全球电商老大亚马逊早就开始研究无人机送货的可行性,国内市场形成了京东、顺丰和菜鸟三股势力,但无人机研发受客观技术条件的制约,机器人行业还处在螺旋上升期,要说三家厂商为了短期可见的利益研发无人机是不太现实的,只能从长远利益和行业舆论角度来看当下的无人机进展。

责编:肖宁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