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上安全宣传与救助志愿服务启动 首次加入无人机

    2018-07-02 09:59:01

“距海岸约150米的海面上有一泳者,未佩戴任何浮具,呈现体力不支状态,发出呼救手势”、“救生艇准备”......这是厦门海域海上救助演练的现场。今天下午,2018年度海上安全宣传与救助志愿服务在环岛路厦金海域搜救中心举行了启动仪式。从今天起,来自厦门的五只志愿服务力量将共同在环岛路“一国两制”、观音山和鼓浪屿等危险海域开展110海上安全宣传与救助志愿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厦门市公安局组建的无人机志愿服务队首次加入,辅助开展海上安全宣传与救助工作。

拥有“海上花园城市”美誉的厦门吸引着大量国内外游客到访,夏季来临,海滩成为了很多游客主要景点之一,特别是环岛路和鼓浪屿海域。每年因为游客对海域环境及潮汐规律不熟悉导致溺水或被困海域的求助警情时有发生。为了有效减少夏季人流密集海域的涉水安全事件,自2013年开始,厦门市公安局联合社会志愿者力量,在环岛路危险海域开展110海上安全宣传与救助志愿服务,如今这项活动已开展了5年。

据悉,从7月1日起,厦门市公安局青年民警志愿者队伍和厦门110水救队、厦门曙光救援队、鼓浪屿海上义务救援队和无人机志愿服务队等5支队伍将在环岛路“一国两制”、“观音山”沿线及鼓浪屿海域开展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将于7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的每周六、周日15:30—19:30(其中,中秋节(9月22日至24日)、国庆期间(10月1日至7日)等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连续开展)在环岛路“一国两制”、“观音山”沿线进行海上安全宣传及救助。由于赴鼓浪屿海域的玩耍的游客较多,志愿服务队将根据潮汐规律将在未来的四个月内(7月1日至10月31日),每天在该海域沙滩进行宣传救助。

在演练现场,今年厦门市公安局组建的无人机志愿服务队首次亮相。无人机搭载着4个救生浮标在操作员的控制下,进行定点投放演练。据悉,一枚这类浮标可以承载4个成年人的重量,而通过无人机进行空投可以更有效节约救助的时间。未来,无人机志愿服务队将加入并辅助开展海上安全宣传与救助工作。

厦门市公安局民警表示,以往仅靠告示和救助队队员的口头宣传,只能在小范围内起到防溺宣传作用,在日常巡查方面,由于观察高度的受限,无法覆盖远处的沙滩及海域;在溺水搜救方面,广阔的海域会让救助队员无法及时定位溺水地点,浪费救援黄金时间。今年,志愿服务队尝试引入无人机志愿队,由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牵头,集美大学无人机社会实践队协助,辅助开展海上安全宣传与救助工作。无人机升在重点海域巡查时,喇叭能在上空播放宣传、警示音频;在海面搜索时,能在远处快速锁定目标;探照灯随机身镜头转动,有利于夜间搜救行动;抛投架在简易改装后能够抓取救生圈,在需要时向溺水者抛投救援圈,进行初步救援。无人机志愿队的参与,可实现对重点沙滩海域的全覆盖,达到快速反应、大面积感测、事前预防及水上救援的效果。

责编:肖宁

来源:厦门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