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杨莉代表的“两会时间”

    2018-03-06 03:32:21

湖南日报 华声在线 新湖南  联合出品

记者:苏莉 贺佳

编导:曾益 龚文 刘经纬

摄像:陈萌

制作:华声在线视频中心

连续11年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伯潭村村委会主任杨莉说,这是一种神圣感和使命感交织的深刻体验。从倍感紧张和压力的新代表,到代表团的“建议大户”,杨莉用11年履职之路,为“神圣”和“使命”两个词写下注解。

3月5日上午,记者跟踪采访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的杨莉代表,听她讲述履职历程,走进她的“两会时间”。

来自基层,履职积极,杨莉代表是媒体竞相追逐的对象。头一晚,她接受采访,整理建议资料,忙到深夜。

杨莉告诉记者,从2013年到2017年,新华社记者曾经连续5年跟拍她履职的点滴,并在2017年两会上推出一组题为“用心履职”的图文报道,报道点击量超过300万。

3月5日清晨,杨莉特意穿上一身大红外套出席开幕会。这件衣服是她为重要场合置办的,已经连续几年跟随她见证开幕会。

上午8时,代表团乘坐大巴车驶出驻地。在大巴上,杨莉和坐在一起的杨尚真代表聊了起来。两位新老代表的话题离不开“履职”。

如果说连任3届全国人大代表,第11次上会,是杨莉“两会时间”的长度,11年来提交的200余份建议,则是杨莉“两会时间”的宽度。担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杨莉共提交建议243条,其中10条建议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办理建议。最让她自豪的是她提交的建议推动了洞庭湖“渔民上岸”,第二年的全国两会,上岸渔民集体写了一封感谢信,托她带到了北京。今年,杨莉一共带来10份建议,呼吁进一步加大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支持力度、关爱失独家庭等。

8时30分,大巴抵达人民大会堂前坪,杨莉和其他全国人大代表一道,步入人民大会堂。

开幕会上,又一次坐在代表席上的杨莉,一边听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一边拿笔记下重点。

“印象最深的,是总理在报告中强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还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杨莉说,总理的这些话,说到了她的心坎上。

在杨莉看来,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是要把百姓呼声带上两会,还要把中央的政策精神落实到田间地头。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当地搞合作社,带领1000多户农民种植栀子花3万余亩。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她更有信心了。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时间才刚刚开始,杨莉的忙碌仍将持续。

(湖南日报北京3月5日电)

责编:龚文

来源:湘视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