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Action】关注女性健康 普及“两癌”免费筛查

    2018-01-29 23:45:34

出品:华声在线 新湖南客户端

省人大代表 湘潭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部常务副主任、妇科主任 聂晓辉


“两癌”就是宫颈癌和乳腺癌。2009年国家启动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201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将“两癌”检查项目纳入了民生实事工程。
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唯一可以治愈的癌症。他们早期没有太多的表现,容易被忽略,所以筛查是非常必要的。两癌筛查是着力为妇女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重要举措,是惠及广大妇女的一项民生实事工程。两癌筛查可以扩大农村妇女生殖健康知识,为广大农村妇女解决看病难、因病返贫、致贫的重要举措。
未来我们要加大两癌知识的宣传力度,采用电视、新闻媒体、公益广告、健康宣教、微信等形式,宣传女性生殖健康知识,让适龄妇女主动参与到两癌普查中来。其次,要持续开展两癌检查工作,扩大覆盖面、加大人才队伍的培养,让基层医生都掌握两癌知识,加大设备投入。最后要加大对阳性病人的追访加大经费投入,对筛查出来的农村贫困妇女,期望协调民政部门的协助,对她们进行适当的救助。



责编:伍镆

来源:湘视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