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带你看两会】接地气的“代言”

    2018-01-25 05:48:33

  

化解大班额、发力深度贫困、期盼高铁到来……

接地气的“代言”

记者 苏莉

出品:湖南日报 华声在线 新湖南客户端


本届省人大代表共有766名,这其中,有一部分是职务代表,比如各市州的党政一把手。他们既是省人大代表,也是一个地方的主政者。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他们会关注哪些点呢?

市委书记为化解大班额“算账”,州长为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出招,市委书记、市长同盼高铁……1月24日下午,记者走进了3个市州代表团的审议现场,发现这3个市州的党政一把手们,在审议中纷纷为事关当地民生福祉的问题“代言”。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这些市州党政一把手们的发言,都不是一板一眼地念稿子,而是现场娓娓道来,数据资料更是熟记于心,信手拈来。

“56人的班级有492个,66人以上的班级有306个,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占35.61%,排全省第一位。”在永州市代表团,省人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李晖的关注点非常“接地气”。她用了近4分钟的时间,专门谈了化解大班额的问题。李晖算了一笔账,按照3.5万元一个学位的经费,化解56人大班额需要30个亿。李晖坦言,以永州市本级的财力,化解大班额问题难以为继,因此希望省一级通盘考虑,给予重点支持。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精准脱贫的主战场,在自治州代表团,记者听到,省人大代表、州长龙晓华在下午的审议发言中,目光首先聚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向深度贫困聚焦发力”。如何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龙晓华说,关键是把产业做起来,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拿出硬措施。尤其是在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上,希望能够不打折扣真正到位。

“张家界是全省少数几个不通高铁的城市之一,加快高铁规划建设,对打通制约张家界旅游的交通瓶颈至关重要。”在张家界市代表团,“高铁”成为最热的话题之一,两位省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和市长刘革安更是在审议发言中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这个问题,希望省委、省政府加大对张家界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大交通建设的支持力度,以此带动张家界旅游等产业发展。

责编:龚文

来源:湘视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