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带你看两会】政协小组讨论点赞关键词“委员很忙”

    2018-01-24 16:45:27

编者按

作为一年一度的政治盛事,省两会与每一位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过去一年,政府的工作干得怎么样,纳税人的钱是否用在了刀刃上?新的一年,应该怎样撸起袖子加油干?代表委员们有哪些真知灼见?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又是如何履职的?今年,小苏带你看两会,走进两会现场,直击正在发生的人民民主。

记者 苏莉

出品:湖南日报 华声在线 新湖南客户端

过去一年,省政协委员都很忙。

这个“忙”,写在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也融入了省政协委员们的日常工作中。

1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民进界别小组讨论会场, “委员很忙”成为新老政协委员们点赞的关键词。

委员很忙,都忙了一些什么?忙的都是实事。

“老百姓想什么,政协就说什么;党委说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老委员张力用3句话来概括政协工作。

张力是连任4届的省政协委员,同时还是省十一届政协常委。过去5年,他参加了26场省政协常委会,见证了省十一届政协常委会的履职历程。他如数家珍地说,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临空经济的发展、扶贫攻坚特别是教育扶贫……几乎所有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省政协全部聚焦。去年,周芳委员就参与了省政协组织的教育扶贫调研工作,发言中,她呼吁要关注贫困地区教育工作者的待遇问题。

委员很忙,有了“互联网”加持,忙得更有效率。

讨论中,委员们对 “政协云”平台交口称赞——可以在线提交提案、查询资料,甚至可以在出差时参加议政性常委会的远程协商。王东委员说:“政协云把委员履职的平台从会场内延伸到会场外,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多便利。”

张力委员还提到一个细节,这次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政协提案工作报告上都有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浏览报告解读、专有名词解释、重点提案等内容,大大拓展了报告的内涵。对此,在场的委员们也是纷纷点赞。

委员很忙,忙出了成就感和存在感。

80后新委员李旋旗是一名海归,回国之初一度“水土不服”。2016年以来,担任常德市政协委员。他最大的感受是通过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会议、提案撰写等工作,对基层的现实情况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

“我看到更多的政协委员在不断地研究、奔走,发出的声音得到政府部门的回应,这给我很大的激励。”李旋旗说,作为新任省政协委员,他将虚心向老委员学习,为青年海归群体和基层百姓发声。

记者注意到,当天民进界别的小组讨论,22位委员,没有一人缺席,在讨论中发言的委员有18位。新一届省政协委员的忙碌,已经开始。

责编:龚文

来源:湘视听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