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种渴望感动人间的奔行

    2017-11-24 18:26:24

人们总爱说,生命是赤条条来,赤条条去。其实不然。

如果说,生命是一场奔行,在生命行将垂睫大去之际,检视人生的行囊,固然带不走些许钱财,但若翻阅你人生的册页,若能给人们留下一些感动,生命便绝不是空奔行一场。

母亲就留下了一部令人感动的精神卷帙。

那是一个枝叶扶疏、鸟儿啁啾的春天。在白天劳作了一天,晚上又纺纱织布做衣做鞋到深夜的母亲,每天总要起一个大早,赶在队上出工前到一棵楝树下,用她那最初缠裹了中途又放了的“解放脚”,在地上使劲碾着……

那些留在树上过了冬、被风儿一吹撒落在地上的金黄色楝籽经母亲一踩一碾,便露出雪梨一般的果肉。做完这些,母亲或是搬起锄头,或是拿起镰刀,匆匆上工去了。我不解:母亲为什么不在早上多睡一会儿,踩碾这些楝籽做什么?后来从祖母口中得知,母亲这样做,只是为了树上那几只喜鹊雏儿。

几年前,有一对喜鹊夫妻就在那树上安了一个家。于是,每年都会有几只小喜鹊诞生,繁衍着喜鹊的家族。那一年,几只喜鹊雏儿一天天长大,刚刚学会飞行时,可不曾想,一场风暴将喜鹊窝掀翻在地。为了让小喜鹊有一个新的家,喜鹊夫妇硬是在一天一夜中新筑起了一个巢。巢成时,喜鹊夫妇生生累死了。喜鹊雏儿最爱食楝籽了,原来母亲用脚踏破楝籽,是担心喜鹊雏儿软软的嘴,啄不开那经了冬韧性十足的楝籽的表皮。

我们家住在村头,而且在路边。自从我懂事起,我发现几乎所有的晚上,我们家的厨房门总是敞开着。每天,母亲总是最后一个休息,插门栓自然就是母亲的事儿了。最初,我以为是母亲事多、或太劳累,就将关厨房门的事儿忘记了。又是祖母告诉我,厨房门不关是母亲有意这样做的。夏天,赶路赶晚了的人口渴了,就可到水缸中舀上一瓢水喝一个畅快;冬日,厨房的灶堂前也是夜行人暖脚的地方……

居住在沙漠地区的人们,吃完西瓜后,瓜皮从来都是将里面有残瓤的一边朝地的。这样做,水分蒸发得慢,一些小动物们无疑是受益者。而且,不说小动物,即便是夜行人,特别是那些从沙漠深处归来的饥渴难耐的旅人,这样放着的瓜皮也未必不让他派上大用场,或许就此挽救了一个行将熄灭的生命。

还有,在沙漠里行走的人,往往会插上一些树枝作路标,风把树枝刮倒了,或沙将其掩埋了,行路之人就会将其捡来重新插上,或将树枝向上提一提。也许他们一辈子再也不会重走这条路了,但谁都这样做。

生命是一种渴望感动人间的奔行,无论你是在坚硬的山石间行走,还是在流沙中跋涉,感动都会是一串闪光的足印,这足印宛然一支大笔,书写出你生命奔行的卷帙。累积起来卷帙也就成了人类的精神财富,如路标,指引着人们奔行……



责编:刘经纬

来源:湘视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