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观察】长沙,啥“长”

    2017-10-11 09:58:14

2017年8月,随着“人才新政22条”的推出,长沙成为国内少数将补贴对象由博士、硕士扩大为全日制本科生的城市。长沙揽才计划手笔之大,使其再度成为省会城市竞争的焦点。


2017年8月31日,长沙市第一批面向高校毕业和留学归国人员的租房及生活补贴资金发放。


8月长沙推出“人才新政22条”,是国内少见的将补贴对象由博士、硕士扩大为全日制本科生的城市。


城市发展的后劲核心在人才,长沙揽才计划的手笔之大,使其再度成为受关注的城市竞争焦点之城。


湘江穿城而过,中卧橘子洲,西枕岳麓山,东西两侧坐落着正在延伸的现代化城区,这就是有着山水洲城独特风貌的长沙。秦设长沙郡,汉贾谊任太傅。


发现三国吴简过十万枚,这个几千年来主城区未变的历史文化名城,成为近年来省会城市竞争的“黑马”。


长沙有何“长”,使得它十年间经济总量增速领跑全国城市?

长沙又要拉“长”什么,使其能够支撑所提出的“国家中心城市”构想?

“长” 足 发 展

2009年下半年,一个中部省会城市的发展动向,牵动着地处东部沿海的山东省会济南的神经。因为前者的经济总量,这一年可能会超过自己。这个省会城市就是长沙。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省会城市之间竞争当中,长沙不断升级晋位。长沙和济南的城市赛跑,成为当时国内舆论热议的一个经济话题。

济南的政府部门赴长沙学习考察后,写出了考察报告《长沙经济总量何以超济南》。济南当地媒体以《赛跑长沙,济南直面竞争》介绍了济南的应战方略。

这一年,长沙的经济总量最终超越济南约近400亿元。在此之前,长沙的经济总量已经接连超越了福州、长春、石家庄、郑州。


这一年,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提到,“中国城市间的竞争的总体状况可用‘异常激烈’来形容……”。

报告描述,前10名城市间竞争激烈,“尤其是长沙的进步有目共睹,大步迈入10强之列,”“它是全国唯一一个增长较快的特大城市。”

翌年的这项报告上,长沙为中部地区唯一进入城市竞争力前10名的城市,报告不吝褒扬,国内当年“最耀眼的城市是长沙”。



航拍长沙梅溪湖沿岸城区高层建筑


2016年,济南生产总值达到6536.1亿元,而长沙已增至9323亿元,正在接近万亿大关。就在其间2014年,长沙经济总量超越了东北的经济重镇沈阳。

也是在2016年,一家财经研究机构整理发现,从2005年的1520亿元,到2015年的8500亿元,十年间长沙GDP增长了460%,从第24位提升至第14位,在33个重点城市中,长沙以460%的增幅位居榜首。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长沙领跑的消息,一时在媒体上形成刷屏之势。

如今,省会城市经济总量“论剑”,排在长沙前面的是广州、杭州、成都、武汉、南京,长沙进入“六强”。


2016年,南京经济总量为10503.02亿元,比长沙多出1000亿元,成为长沙下一个追赶的直接对象。

新世纪以来的中国城市,在工业化、城市化和信息化三股洪流推动下,迎来了发展史上的高潮。

回望这段历史,长沙事实上成为激活城市竞争之间的一条“鲇鱼”,引领城市增长的一个“弄潮儿”。

长 沙 之 “长”

长沙不是副省级城市,相比而言缺乏一定的行政资源;长沙地处内陆,不具备沿海城市的开放优势。历史上大部分时间,长沙也不是湖南最好的经济码头。

分析长沙经济增长的轨迹可得出结论,长沙的成功之处,从自身而言,在于发挥了潜在的比较优势,从而扬其所“长”。

长沙“长”在工业产业从弱到强。

湖南为“鱼米之乡”,历来重农情结浓厚。

长沙不像沈阳、武汉,以及省内的株洲、湘潭,在计划经济时代,布局了大型国企。

2007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时,突出指向工业:“区域竞争压力增大,长沙经济总量偏小、结构不优,特别是工业经济在中部省会城市中尚未形成比较优势;投资增长呈下降趋势,尤其是工业和生产经营性投资比重偏低。”

经过十多年对工业的强力扶持和精心培育,长沙的规模工业总产值已迈上万亿台阶,形成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四大千亿产业,北斗导航、3D打印等产业增速均超过50%。

以在国内外开拓市场、频频收购洋企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为代表,长沙工程机械产业成长速度惊人,因此有“南方工程机械之都”之称。

如今,每天数十万台分布在国内各地挖掘机形成的大数据,在长沙汇集,成为宏观经济数据重要指标。

长沙“长”在能够聚集大省资源。

国内不少地方的省会城市,并非本省的经济中心。

比如山东省会是济南,但经济发展青岛更牛;福建省会是福州,厦门是世界知名城市,经济总量第一是泉州;广西省会是南宁,可柳州、桂林也是经济重镇。

即使在二十年前,长沙的经济实力与湖南其他先进市州相比,也很难说超出多少。近年来,由于发展迅速,长沙在湖南的首位度越来越高。


据长沙市统计部门分析,2015年,长沙以全省1/18的土地面积和1/10的人口,创造出全省29.3%的经济总量,从中部省会城市看,长沙首位度排位仅低于武汉,居第2位。

一项民间研究结果表明,成都、武汉、长沙是国内主要经济大省中“首位度”排前列的省会城市。湖南是一个有7000多万人口、近22万平方公里、经济总量排列全国第十的大省,对长沙给予诸多支持。近年来,全省的人口、资源加速集中于长沙,有力地推动了长沙的发展。

航拍长沙橘子洲大桥附近湘江沿岸长沙主城区


长沙“长”在科教优势雄厚。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悬挂在岳麓书院的这副楹联,道出了长沙的文教底蕴。

2009年,长沙市智库部门曾提供数据,全市拥有53所高等院校,40多万在校大学生,各类科研院所300余家,从事研发活动人员27万。

以在校大学生占城区人口之比来测算,长沙这项指标在全国省会城市当中高居前列。

湖南一批顶尖级的企业家,多是在长沙的科研院所下海,或毕业于坐落长沙的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

近年来,长沙全市的发明专利申请量每年增长20%以上,万人有效发明专利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5位,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众多的人才和丰富的专利,为长沙创新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长沙“长”在交通区位改善。

近代史上,长沙经济得以发展较快,直接得益于粤汉铁路贯穿长沙。但直至高铁出现之前,湖南的铁路枢纽并非长沙,而是“十字”交叉的株洲市。

如今,中国交通进入“高铁时代”,京广、沪昆这两条分别连接中国南北、东西发展的黄金高铁,在长沙形成“十字交汇”。

交通大改善,一举提升了长沙的区位优势,为长沙吸引人流、物流带来宝贵条件。因为毗邻广东,长沙向来和珠三角联系紧密,如今藉靠高铁,长沙又得以与长三角及全国其他地区深度融合。

目前,长沙还正依托迈入“双跑道时代”、跻身全球机场百强的黄花国际机场,大力发展临空经济。




国内首条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快线,在长沙运营,长沙迈入城市交通“磁浮时代”  龙弘涛摄


长沙“长”在县域经济实力强劲。

这些年被长沙超越经济总量的不少省会城市,检讨发展短腿时,不约而同地提到,县域经济发展缓慢。

长沙市所属长沙县、望城(现改区)、浏阳、宁乡四县,本来都是农业县,自2000年来你追我赶、势不可当,在2004年即得到县域经济“长沙四小龙”之誉。

2016年底,由专业民间机构举办的“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出炉,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的排位均晋级升位,分列第7位、第19位、第35位。

2016年,长沙县提出了“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的发展战略,浏阳、宁乡分别提出国内县域经济“十强”、“二十强”的目标。

长沙始终秉持“县兴则市兴,县活则市活,县强则市强”的理念,扶持带动了分布在东西两翼的县域发展。

形成了长沙城区以服务业为主、县域以工业为主的产业分工,实现了中心城市和以县城所在的次中心城市良性互动的城市群发展格局。


长沙“长”在国家级平台众多。

自2008年携手株洲、湘潭创建全国第一批“两型”试验区以来,长沙争取获批了多个国家级发展平台。包括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湘江新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临空经济示范区等等。

在长沙这块土地上,已经有四个国家级经开区,还有一个国家级高新区,有力承载了工业的快速发展。一堆国家级平台为长沙的发展争取了政策优惠,吸引了投资,打开了创新空间。

目前,长沙正在规划创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高铁新城、临空经济示范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四大重点片区。

长沙“长”在为宜居宜业之地。

长沙房价长期较低,比与己相邻,经济总量差距较大的南昌、贵阳都低,房价涨幅长期在省会城市当中排名靠后。


2016年下半年以前,长沙被称为省会城市当中的“房价洼地”。2016年,长沙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33万元和2.54万元,均稳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长沙也有“休闲娱乐之都”之誉。丰富的人力资源,相对低廉的房价,轻松的生活,配上快速的交通,吸引了不少企业从沿海转移而来,众多互联网企业创业于此。



航拍长沙主城区湿地公园


长沙“长”在政府效率不断提升。


能否将潜在的比较优势发挥出来,形成经济发展的优势,离不开较高的政府效率。长沙正在实施“人才新政22条”、“一次性审批12条”“长沙工业30条”等,以提高政府效率。

经济实力稳居中部第一的长沙县,号召“二次创业”,率先在全国成立首个县级执法局,将20多家行政单位的行政处罚、监督检查权统一行使。

到今年为止,长沙市望城区已经连续评选四届项目建设“狮子型”干部。

“碰到一个好的项目,宁乡的干部就像狼一样紧追不舍”。这是很多商人对宁乡招商引资的感受。

浏阳被称为“县域改革模范县”,推出“一线工作法”、“马上就办”等服务方式。

长沙“长”在抱负远大。

近代以来,长沙为风云际会、人才辈出之城。光荣的历史激励后者,多年来,长沙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为城市精神,对后发赶超的渴求从未松懈。

1995年,长沙就提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超前口号颇受外界关注。前些年,提出“省内率先、中部争先、国内领先”期许的长沙,探讨了国际化城市的构想。

2016年,长沙加入角逐“国家中心城市”的队伍,并为之实施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三年行动计划。

取 “长” 补 “短”

行走长沙街头,到处可见高高耸立、伸出长臂的塔式起重机,不时碰到因地铁施工被围拦的道路。

多年来大建设的热潮,带动了长沙的大发展,也一定程度固化了长沙的经济结构。

据长沙市近三年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长沙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82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435亿元;2015年,长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1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363亿元;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93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693亿元。

三年来,长沙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高于国内不少省会城市,增幅均高于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占地区生产总值比分别超过69%、74%、71%。

这组数据表明,长沙的增长还主要依赖高投资,发展模式亟须从投资模式转化为创新模式。

对比之下,领跑中国城市发展的深圳可作为长沙借鉴的一面镜子。深圳市2016固定资产投资4078.2亿元,增速达23.6%,创22年新高。然而与当年生产总值19492.6亿元相比,固定资产投资占比不到21%。



航拍橘子洲附近湘江沿岸长沙主城区


1998年,印尼海域打捞出的“黑石号”沉船上,近6万件瓷器来自长沙铜官窑。


这沉睡海底千年的文物,标志着地处内陆的长沙,曾经是陶瓷行业的“世界工厂”,也证明了作为“海上陶瓷之路”的起点地之一,长沙经济的外向度在历史上曾越过巅峰。

然而,令长沙尴尬的是,身处当今全球化时代,曾经拥有“黑石号”的长沙,经济发展的开放程度依然很低,没有能够更多共享全球发展的蛋糕。

“外贸依存度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大。”这是十五年前长沙市政府部门剖析自身“软肋”时的一段话。无法回避的是,“软肋”至今,仍然很“软”。

2016年,长沙市进出口总额726余亿元人民币,外贸依存度为7.8%。与全国近年45%左右的平均水平相比,差距甚远。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客运量虽然多年多次排在中部机场第一,但机场的货运量与武汉、郑州相比差距较大。相比郑州的富士康,重庆的惠普,长沙机场周边还缺乏“定海神针”般的临空产业项目。

“不临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今年6月,经过奋力建设的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长沙乃至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迈出大步。

“发展短板有待补齐,特别是开放型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亟待加快发展。”这是长沙市政府在工作报告中自我剖析的“短腿”。

2016年,武汉第三产业增加值6294.94亿元,对GDP增长贡献率为64.9%。长沙的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439.5.52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59.2%。

相比之下可以清晰发现,长沙与武汉乃至成都等城市在经济总量、经济结构的差距,并非农业、工业,而是三产,是现代服务业。


长沙磁浮快线


城市之间的竞争呈争先恐后之势。2010年,深圳实现本市生产总值9500亿元,比长沙多出5000亿元,而到2016年相比,深圳多出1万亿元。


尽管中部城市之间近年来加强了协作,但是由于区位靠近、产业结构同质化现象突出,在经济发展当中对技术、人才、投资和项目存在了激烈的争斗。

谁发展快,发展科学,谁聚集资源的能力就强,繁荣自身同时,客观上对其他城市产生挤出效应。

长沙的综合基础无法与武汉相比,经过奋力追赶,两地经济总量前些年曾有差距缩小之迹象。

随后,武汉进入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时期,尽管长沙发展也是大步流星,但两者的差距拉开,2016年上升到2600多亿元。

曾经被长沙超越的郑州,2017年经济总量接近8000亿元,对长沙的发展形成追赶之势。

“……产业结构有待优化,新的动能尚未形成有力支撑;城市治理水平和城乡建设品质有待提高;社会治理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还需加强,公共服务与群众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政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等,我们将直面问题,着力解决,让全市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这段直面不足的表述,出现在2017年年初的长沙政府工作报告。

德国慕尼黑,法国巴黎,美国亚特兰大……这些现代化的国际城市,都是长沙谋划“国家中心城市”时的“对标”城市。

奋力补“短”,长沙更“长”。













责编:龚文

来源:半月谈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