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城区翻身垸:奋战96小时

    2017-07-07 20:00:16

长沙望城区翻身垸:奋战96小时 首个“建在堤上的支部”旗帜飘扬

望城翻身垸堤坝上党旗飘扬。

堤坝上的干部群众仍旧不敢有丝毫懈怠,24小时轮流值守,严防险情出现。

出现重大险情被控制后的堤段,安排了两个岗亭专人看守。

彭硕来自望城区丁字湾街道,记者采访时,他已经连续在翻身垸最危险的地方值守了近8个小时。

水位下降后,沙河望城翻身垸段已经变得平静很多。图 潘梁平

华声在线7月6日讯(记者 刘玉锋 潘梁平 通讯员 谢添)7月6日,望城区翻身垸,阳光灿烂。湘江支流沙河静静流淌,一只白鹭掠过河面,自由欢畅。不远处的翻身桥,桥墩仍被河水淹没。三天前,这里曾因洪水侵袭,差点溃堤。它的身后,是几千户居民和万亩良田。

一切安静如常,堤坝上,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鲜艳醒目的旗帜。这里,正是翻身垸抗洪救灾临时党支部所在地,也是望城区首个“建在堤上的支部”。

这个最初由丁字湾街道成立、不足30人的党支部,是在7月1日翻身垸全线告急时建起。党员带领村民,奋战4天3夜,96个小时,一同筑子堤、堵管涌。

7月6日,洪水渐退。他们依然坚守在防洪大堤上,时刻保卫着家园,不敢懈怠。

临危受命,暴雨中在堤坝上成立抗洪救灾党支部

丁字湾街道地处湘江东岸,东与桥驿相邻,西与望城主城区隔河相望,境内有5.9公里沙河大堤、6公里湘江一线大堤,还有12.53公里长的翻身垸撇洪渠。翻身垸,是湘江洪水进入望城区的第一站。

7月1日,持续暴雨。眼看着江水一寸寸上涨,丁字湾街道办事处主任曹文焦灼不安。在场三十多名党员,抄起铁锹,扛着沙袋,一袋袋砂石往子堤上筑。820多米长的堤坝,筑堤速度远远跟不上洪水上涨速度。

“人手不够,要与时间和洪水赛跑,得调动更多村民参与。”怎么办?

留守在堤坝的望城区宣传部部长姚建刚,倡议建立抗洪救灾党支部,以党员为榜样和力量,发动更多人。说干就干。7月1日下午四点多,暴雨如注,三十多名党员,伫立雨中,打着雨伞、穿着雨衣,没有任何仪式和口号,成立临时党支部。

“雨拍打在脸上,眼睛被水蒙住,衣服早已浸湿。心里热血沸腾。”7月6日,曹文回忆当时的细节说道,那天傍晚,30多名党员没顾得上吃饭,用手机一一联系附近村里各小组的村民。

慢慢地,堤坝上的人越来越多,晚上7、8点钟,近200人赶到抗洪一线。“夜晚灯光很微弱,党员村民抗洪意志很强大。”曹文说,为了保证堤坝不渗水,大家绷紧弦,细心地将沙包一层层垒好。

7月2日,天空泛起鱼肚白。筑建的子堤终于比水位高出了半米多。曹文累得直接躺倒在堤坝上。

70后、80后、90后党员齐上阵,坚守四天三夜

“这是我们临时党支部的名单,7月5日,支部升级为党委,30多人扩展到500多人。”

递过一份文件,曹文说,这个由60后、70后、80后和90后组成的临时党委,是这次抗洪救灾中的中坚力量,坚守了四天三夜。细数党员在抗洪一线的感人细节,曹文不禁有点激动:

李金屏,冒雨完成三合垸紧急抢险任务后,立即赶到沙河堤值守至凌晨,沙河大堤兴城社区段出现管涌,他主动下水抢险;李杰明,从6月29日起至7月4日连续六天未休息,主动要求值守零点班……

正在堤坝上交谈,见一位老人踱步过来,俯身察看堤坝。“搭帮党员干部村民一条心,要不翻身垸早就垮了。”63岁的黄俊武操着乡音大声说着。

他是一名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回忆1998年的洪水,湘江水位没有今年这么高,翻身垸一下子就溃堤了,老百姓的房子倒塌了,稻田被淹了,损失重大。

“年轻党员冲在前线,我怎么能落后?”

自6月30日持续暴雨,黄俊武除了值班,每天还要去堤坝两次。7月3日凌晨4点,他刚忙完准备躺下休息一会,突然手机响起:翻身垸谢家湾段发生管涌!

赶到堤坝,一个长约2m*2m的溃口,像狮子张开大口,随时准备吞没一切。黄俊武揪着心,绕道下堤坝察看汛情。30多年的防汛经验告诉他,要立刻处理险情!

在区水务局等部门的科学指导下,党支部组织了200人的抢险队,调运砂卵石21车,6小时的奋战,险情排除。死死盯着溃口的黄俊武,这才放下心来。

村民党员一条心,铸就精神大堤战猛兽

“党员干部坚守抗洪一线,我们也要守住自己的家啵!”43岁的村民肖作林坐在堤上笑着说,脸被晒得黑黝黝的。这几天,他自告奋勇,主动要求巡逻,党员干部村民一条心,战胜洪水猛兽。

7月6日,湘江水位降至36.4米,大家依然不敢怠慢。只见,堤坝上的子堤还没有撤,每隔30米就有一到两个巡查员。蹲守谢家湾段的肖作林,不到半小时,就下去仔细看一次,“这时候,千万不能松懈,担心泥土被水浸泡久了,溃堤。”

中午1点,太阳正烈。村民吴小娥笑眯眯地,正招呼大家伙喝凉茶。“不能在前线守着,我们也想尽点力,给他们送点茶水、炒粉和炒饭过来。”

“抗洪路上的所有人,他们奋不顾身,更有好心的村民和企业送来各种物资。”拿出一个黑色的记事本,曹文说,看着他们奋战在一线,很多村民感动不已。73岁的老人谭铁辉,是望城区丁字慈善会会长,看到这几日大家酷晒,送来了60把遮阳伞;某企业老板,送来了几十箱矿泉水,却不愿留下姓名……

“老百姓如此信任,更加巩固了我们抗洪必胜的精神大堤。只要科学应对,主动作为,挺起脊梁主动应战,我们定能战胜洪水,维护好自己的家园。”

四天三夜没怎么合眼,略显疲态的曹文,眼里早已布满了血丝。说这话时,他眼睛里泛着光,亮晶晶的。身后,那面红艳艳的党旗,正迎风而动。

责编:周杨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