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眼”无人机:抗洪救灾的幕后奇兵

    2017-07-07 16:34:59

▲今年5月,湖北消防部队操作无人机,开展抗洪抢险救援演练。此次在湖南抗洪救灾一线,无人机化身“天空之眼”,为救灾人员提供鲜活的受灾地区情况和数据。

新华社发王方摄

据新华社长沙7月5日电(记者白田田)面对持续强降雨带来的地质灾害,无人机的“天空之眼”成了抗洪救灾的“幕后奇兵”。4日上午,湖南省国土厅无人机应急测绘小组的队员们接到指令,一处山体滑坡出现次生灾害,需要赶赴现场,他们赶紧将多旋翼无人机装箱起程。

今年汛期以来,湖南国土部门先后完成了麻阳、辰溪、新晃、宁乡等14个地质灾害点的无人机应急测绘,永州市双牌、新田、零陵等地的测绘工作正在进行。

无人机拍摄,效果如人眼

7月1日,宁乡县沩山乡祖塔村王家湾组因长时间强降雨发生山体滑坡,造成多人伤亡。应急测绘队员到达现场后,在30分钟内用四旋翼无人机拍摄出如临其境的全景影像,包含灾害点正面视角、侧面细节、地表裂缝等信息,为快速决策提供了依据。

紧接着,六旋翼无人机在灾害点起飞,飞越12条航线,使用如同人眼视觉效果的倾斜摄影方式,拍摄照片1600张。数据传输到长沙后,专业人员将现场影像和已有的“正射影像图”叠加,制作出包含海量数据的灾害区域立体三维模型。

记者看到,三维模型中,灾害点的基本形态、滑坡长度、受灾面积、威胁范围等信息都可以直观获取。影像分辨率高达5厘米,地面上的小裂缝均清晰可见。

“这些数据是鲜活的。”湖南省第二测绘院航空摄影分院副院长徐阳亮介绍说,过去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只能靠1比10000之类的二维地图,分辨率很低,数据更新周期长,而三维影像数据是实时获取,大大提高了灾害评估和灾后治理的能力。

无人机飞手杨阳说,现在有四旋翼、六旋翼、垂直起降固定翼和弹射式固定翼等4种无人机机型,作业范围小到0.2平方公里,大到20平方公里甚至更广面积。

在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无人机低空航拍和卫星高空遥感、地面仪器监测、前期地质灾害调查等数据汇集成“大数据平台”。应急中心预警预报室主任黄炜敏说,他们希望通过大数据分析,借助精细化的预警预报模型,能够对灾害形成规律性认识,从而实现区域性灾害预警。

准确预警,还要靠群测群防员

不过,专家们也清楚地认识到,高科技手段具有局限性,准确预警预报还是一大难题。“山洪到、干部到,铜锣响、赶紧跑”,这样的土办法在危急时刻仍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湖南是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全省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2万多处,每个隐患点至少有一名群测群防员,他们是村民生命安全的“守望者”。

湖南省国土厅地质环境处处长刘五一认为,湖南地质灾害的特点是点多、面广、线长,切坡建房等人类工程活动还在不断形成新的隐患。地质灾害防治不仅需要高科技,更离不开地方政府的责任担当和群测群防网络的健全。

能载能“抱”,不怕“陷阱”

普通铲车凭何“神力”

秒变抗洪救援“神器”

连日暴雨肆虐,我国南方多地洪涝灾害严重,在抗洪救援现场,除了有“最可爱的人”兵哥哥们第一时间冲锋陷阵外,在一些地方,铲车“秒变”救援神器也十分给力,在湍急的洪水中转移群众、搭载摆渡等可谓样样“在行”,引得网友纷纷“点赞”。

3日,桂林旅游学院学生宿舍被洪水围成“孤岛”,约5000名学生被困,洪水最深处已没过人头。消防官兵用冲锋舟转移被困学生的同时,7辆从30多公里远的工地上飞奔而来的铲车亦架起“生命之舟”。这些铲车在洪水中不断穿梭,用铲斗把学生运到安全地带,最后共有近4000名学生被铲车安全救出。此外,暴雨致城市内涝的河北廊坊、湖北武汉等地有上班族“乘铲车出行”。据报道,钢铸的大型铲车铲斗大都能一次托举近10人,轮胎高、底盘重等优势使铲车在洪流中较一般车辆行驶更稳。

用铲车参与多次抗洪救援的中建八局桂阳公路扩建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赵俊介绍,帮助桂林旅游学院转移学生的是一种很常见的铲车,其最高涉水深度可达1.5米,而一般城市内涝时最常见的积水深度也就在1.2米左右。因此在暴雨洪灾中,城市内涝时,铲车的救援作用更显著。“铲车是轮式的,相较于常见的冲锋舟,行进速度快、马力也很足,一次能载18至20人。而且铲车轮胎较大,遇到被冲掉井盖的陷阱也不会陷下去,同时当有人被困在高处时,铲车铲斗最高能举高3米,能把人‘抱下来’。”赵俊说。

(记者骆飞 参与采写:唐荣桂)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责编:徐卓

来源:新华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