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算尽躲执行 无人机侦查破迷障

    2017-06-08 16:18:21

资料图

中国网讯 “报告,经无人机搜索,确定被执行人现在屋内,是否行动,请指示!”“实施抓捕,行动!”。随着一声令下,新密法院执行局联合新密市公安局刑侦部门和当地派出所共计十余名干警一起冲入屋内将被执行人制服。

这是新密法院在端午节特别行动当中出现的一幕。被执行人白某欠高某借款16万元。进入执行环节后,经新密法院多次传唤,白某拒不到庭履行义务,2017年1月23日晚,在多方了解和申请执行人配合下,新密法院组织二十余名警力再次出击,在被执行人白某家中找到白某。在对其强制带离时,白某提出其家中有七岁小孩无人看管。执行干警对其家中检查后,发现确实没有其他人在家看护孩子。经询问后得知,被执行人妻子有病在医院治疗,女儿在医院陪护,父母年龄较大,生活不能自理,在其弟弟家中居住。在此情况下,经过对被执行人白某做思想工作后。白某保证于次日按时到庭,先履行5万元,再与申请人和解执行,以后随传随到。考虑到被执行人现状,在送达执行传票后,执行干警撤离。但次日白某并没有依约到庭,经多次电话联系后,白某仍以各种理由拒不到庭。

新密法院对白某的财产状况进行了调查。经查被执行人白某在接到执行通知书后,在其中国农业银行开办的账户上仍有2.9万元交易记录,但此款并未用于履行判决书规定的义务,而且,白某名下除了一辆被查封的大货车外,还有另外两台车,只是这两辆车下落不明。而白某本人又长期躲避执行,使案件无法进一步执行。此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后经申请人自诉,法院决定批捕后,由新密刑侦部门执行逮捕。

由于白某长期在外开货车,不经常在家,因此这次刑警一得到近日白某已回家的消息后,便在其家门口蹲守了三天,准备随时实施逮捕,但令人疑惑的是,并没有看到白某进出,难道白某并未回家?经过执行干警和刑警仔细观察发现,原来白某为了躲避执行人员,在其家门口及围墙上安装了六个摄像头。刑警为了防止打草惊蛇,没有贸然行动。5月30日晚上,新密法院执行干警和刑警及当地派出所联合开展行动。来到白某家门口后,执行干警先用无人机升空进行侦查,通过无人机传回的画面,确认白某在其屋内,所有干警立即行动,进入屋内抓捕。这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在执行现场,白某仍然以各种理由逃避执行,拒不配合,白某的母亲也百般阻拦。后公安干警将其母子二人一并带走。至此,本案被执行人白某被成功抓获归案。

责编:徐卓

来源:中国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