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信访干部”易贤孝:雪峰山区“信访不老松”

    2017-05-28 06:45:48

雪峰山区“信访不老松”

——记全国“最美信访干部”易贤孝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 通讯员 曲超瑛

有这样一名信访干部,怀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犹如一棵劲松将根深深地扎在了雪峰山区,一干就是近20年,他就是全国“最美信访干部”洪江市塘湾镇信访办主任、群众工作站站长、司法所所长易贤孝。

20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雪峰山区的村村寨寨,共接访群众6000多人次,行程上万里,帮助群众调处矛盾纠纷3000多起,维护群众财产400多万元,其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他先后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全国最美信访干部”等荣誉。

脚踏大地走村寨,扎根基层化矛盾

今年59岁的易贤孝一直在雪峰山区最偏僻的两个乡镇工作,2007年他在雪峰镇工作时,组织上想把他调到城里上班,他婉言谢绝,并主动申请调到更艰苦的塘湾镇工作。他说:我的特长就是熟悉农村,农民信任我,发挥自己的优势更好地为群众做点实事,虽然苦点累点,但这样的人生更有意义!

正因为保持了这样一颗朴实为民的平常心,多年来,他沉下心、脚贴地,用从不动摇的忠诚担当处理每一起群众信访,不敷衍不推诿,问题不解决,绝不言收兵。雪峰山区的旮旮旯旯到处留下了易贤孝为民解难的身影。

2013年1月一个风雪交加的下午,地处雪峰山山顶的里木冲村3个村民小组因山林纠纷,200多村民互不相让,进而手持铁器,眼看就要发生一起械斗流血事件。接到访情后,年过半百的易贤孝拿了一个手电筒,就往村里赶。当他摸黑雪人一般出现在村民面前时,群众惊呆了,感动了。易贤孝笑着劝村民说:“快过年了,我提前来给大家拜个年,也来给大家说个理,解个结。”连续几天,他在村里走访、召开协调会,并找来原始山林承包合同,依法依规宣传政策,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个子不高威望高,调解公道服人心

记者面前的易贤孝,个子不高威望高,手是糙的,心是暖的,握着他的手,信任感油然而生。多年来,无论多么重大的疑难纠纷,在他手中都能迎刃而解。 易贤孝处理信访有个绝招:接访人到心到,以情动人;调查取证依法处理,以理服人。仅有高中文化的他一直坚持在工作中学习,与时俱进。正是身怀一颗真心为民的赤子心,掌握了大量的政策、法律知识,让他处理信访问题得心应手。

2009年5月,洗马乡芽柳村村民易贤国在佛山市打工中,不幸被仓库叉车轧死。仓储公司想草草打发受害人。易贤孝接访后,三赴佛山,同责任单位据理力争,最终为受害人家属争取到51万元的赔偿金。

道是无情却有情,信访群众比家亲

“易贤孝是我家的主心骨!”塘湾镇隘山村74岁的肖大爷对易贤孝赞不绝口。2012年,肖大爷信访一起山林纠纷,易贤孝深入事发地调查,两次跋涉10多公里踏勘山林,掌握扎实证据后再召集矛盾双方调解,此纠纷很快处理到位。从此易贤孝为民办事的踏实劲深深地烙在了肖大爷心中。

2015年,肖大爷家又摊上了一桩难事:孙子都已5岁了,突然儿媳惹上了重婚官司,好好的一个家眼看就要分崩离析。肖大爷无奈之下向易贤孝求助。易贤孝把肖大爷的这件家事当成了自己的家事,多方调查事实,查阅相关法律,最后依法做出了一个处理结果:老人的儿媳确实重婚了,只能依法解除婚姻关系。这样的结果一般难以让人接受,但正因为易贤孝办事公道,老人信任他,平心静气地让儿媳离开了。好人有好报,后来儿媳与前夫离婚,又重新来到肖家,前不久又添了一个大胖孙子。肖大爷衷心地感谢说:“我这个完美的家,全搭帮易贤孝这个大兄弟啊!”

易贤孝一心扑在为信访群众分忧解难上,自己的家事家人经常就没时间顾上了。说起妻子和家人,易贤孝这个朴实的汉子双眼湿润了:“端了公家这碗饭,我的一切已不完全属于家人,只能等退休后好好地补偿了。”

责编:周杨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