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心中的好领导班子什么样

    2017-05-27 14:09:42

2017年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指出:“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如何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什么样的领导班子才是习近平心中的好班子?

班子的“三样”水平要高

水平高是一个好班子的必备条件,要有想干事、干好事的素质,要有敢干事、干成事的水平。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指出:“特别要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水平、专业化水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水平,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思想政治水平要高。

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第一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就是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我们必须毫不放松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固本培元,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专业化水平要高。

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各级领导干部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在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中尽快成为行家里手,全面取得领导工作主动权。

——2017年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水平要高。

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时时处处讲原则、按原则办事。抓党风廉政建设,要落到领导干部个人身上,也要落到整个领导班子身上。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增强抓班子、带队伍的意识,带头做到清正廉洁、干净干事。领导班子成员要本着爱护班子、爱护同事的真诚心愿,加强相互监督,努力做到一起干事、共同干净。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强调

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人在集体中都会受到周围环境、风气的影响,而一个地区、一个单位或一个组织的政治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班子的作风,良好的政治生态要靠领导班子营造和维持。在广西考察中,习近平指出:“要注重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培训,使各级领导班子都立好规矩,形成既激发个人又依靠集体、既信任鼓励又批评监督、既包容失误又及时纠错、既团结协作又不违原则的良好政治生态。”

立规矩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忠诚干净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要前提。

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

——2013年8月28日至31日,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强调

要以上率下,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做起,从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做起,从高级干部做起,对党绝对忠诚,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党的制度和规矩办事,夙兴夜寐为党和人民工作,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都不破坏党的制度和规矩。

——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团结担当是保持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法宝。

一个好的领导班子,要善于团结协作。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遇事多通气,多交心,多谅解,真正做到讲团结、会团结。讲团结不是不要原则,而恰恰是要坦诚相见,勇于直率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一个班子里就像是在同一条船上,开展工作就好比划船。大家同舟共济,目标一致,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形成了合力,这船就能往预定的目标快速前进。

——2007年1月19日,习近平《要“和”才能“合”》一文,见《之江新语》

要善于把党委一班人、几大家班子和各级干部智慧集中起来,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要有胸怀,能容人容事,注意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带头增进和维护县委班子团结。当然,讲团结不是要搞一团和气,讲和谐不是要“和稀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有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表明自己的态度。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各级党委要加强班子建设,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2016年7月27日,习近平视察陆军机关时的讲话

责编:黄晓辉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