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爬山捡到售价超2万元无人机

    2017-03-24 15:42:57

近日,有网友爬山时捡到一架无人机。业内人士称,这架无人机价格超过2万元。目前我市无人机玩家众多,“炸机”事件频发,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记者调查发现,购买消费级无人机无需任何手续、监管缺失……无人机监管存在诸多问题。网友捡到2万多元无人机

3月21日晚上,网友“东海浪花20170”发微博称爬山时捡到一架无人机,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随文配发的照片显示,这架无人机原本有4个螺旋桨,其中3个已经脱落,但机体仍比较完整。

昨日下午,记者从大疆无人机大连代理商工作人员处获悉,网友捡到的无人机型号为“大疆悟 INSPIRE 1 Pro”,售价为21999元,目前这款无人机已经停产。工作人员说,这种型号的无人机属于比较专业的机型,其售价一直在两万元以上,因此购买能力有限的消费者多不会选择,使用者多为电视台、专业摄影爱好者、企事业单位、剧组等。

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无人机大连代理商先后售出10多架,“但有些消费者是从网上买的,因此大连到底有多少架谁也不清楚。”至于这架无人机存在哪些问题,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照片只能看出这架机器的多个桨叶破损,至于有没有其他问题只能通过检测确定。无人机“炸机”时有发生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架可以进行航拍的无人机价格在几千至数万元不等,亲民的价格,也让无人机玩家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目前拥有无人机数千架。

随着无人机使用者越来越多,也带来不少隐患,此前各地都发现无人机掉下来,将车砸坏甚至砸伤人的,还出现在禁飞区飞行的案例。飞行爱好者杨先生告诉记者,我市也曾多次发生无人机伤人事件。

据介绍,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最常遇到的事故就是玩家们常说的“炸机”,也就是机器坠毁。而一架无人机的重量在2斤至10多斤不等,如此重物一旦失控从高空坠落,其危害可想而知。

杨先生告诉记者,我市无人机坠毁事件也屡屡发生,导致“炸机”的原因很多,比如信号问题、障碍物、限飞区、天气、风力、人为操作失误等。目前状态无人机行业监管缺失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无人机爱好者开始增多,由于缺乏适当的引导和管理,无人机频繁闯入各地机场净空保护区,多次造成航班延误,已经对民航飞行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在很多人观念中,无人机还比较“高大上”,那么,购买无人机需要登记备案吗?记者走访我市一些无人机经销门店,均被告知不需要任何登记备案,交钱取货即可。

无人机“失控”已经受到社会各界关注。2017年全国“两会”上,至少有4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有关加强无人机监管的建议,涉及到建立行业标准、完善相关法律和规定、实名制购买等问题。

目前,大多数消费级无人机涉及“黑飞”(未经过登记批准的飞行),监管环境则基本存在空白状态,有关部门也曾发布过多个管理文件,但对空域管理问题的规定都很笼统,只能就事论事。

杨先生介绍,无人机爱好者都应该知道有些地区是不能飞行的。例如,机场、军事管制区等范围内都是不准飞行的。杨先生自己在飞行时会选择禁飞区外、人烟稀少的地区,而且高度低,所以飞机即便出现失控的情况,也不会对民航飞机、地面人员财物造成什么损害。

杨先生提醒无人机爱好者,操作无人机要尽量避免在人多的地方飞,起飞前注意观察地形,此外,在操作无人机时,还要注意天气变化,避免在机场、高压电线、高楼等容易出危险的地方飞行。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佟亮 实习生衣茜茜 陈玥彤名词解释无人机

无人驾驶飞机简称 “无人机”,英文缩写为“UAV”,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从技术角度定义可以分为:无人固定翼机、无人垂直起降机、无人直升机、无人多旋翼飞行器等。

无人机按应用领域,可分为军用与民用。军用方面,无人机分为侦察机和靶机。民用方面,无人机+行业应用,是无人机真正的刚需;目前在航拍、农业、植保、微型自拍、快递运输、灾难救援、观察野生动物、监控传染病、测绘、新闻报道、电力巡检、救灾、影视拍摄等领域的应用,大大拓展了无人机本身的用途。

责编:徐卓

来源:无人机之家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