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日记】颜海林:学会“留白”

    2017-03-23 17:28:12

图片来源网络

前几日,利用在连木沁镇霍加木阿勒迪村召开鄯善县富民安居工程暨美丽乡村现场会之机,尹立鑫邀我一起看看乡村旅游,我欣然前往。

习惯了一路戈壁,快到巴扎村时,只见公路两旁榆树高耸挺拔粗壮,至少有五十年的树龄,我想,要是夏天,该是何等蓬勃茂盛!

到了老村部旁有一处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露天电影院,伊斯兰风格,古朴典雅,难能可贵,保存完好,现在还用着呢。

我们在此下车,沿着下坡走了几步,这里竟有一处池塘,与周边的沟渠连通,也难怪这里植被丰茂,虽不是天山大规模融雪季节,这里也是流水潺潺,绿油油的水草何等活泼自在,一群不知名的小鱼戏嬉其间。

沿着水渠往树林方向走,一转弯,只见一排排银叶杨密密麻麻象列队集合般呈现在我们面前,真是威武雄壮!

我忍不住跨过沟渠,朝森林中走去,穿过落英缤纷的小路,听到哗哗的水声,我疾步跑起来,前面应有一条大河,因为来疆三个多月了,一直未看到真正意义的河流,要不干涸断流了,要不至多算是一条小水沟。

走到近前,河面宽阔,应有三四十米,虽然是枯水期,也水量丰沛,对面光秃秃的山下也是茂密的白杨林,两只羽毛艳丽的野鸭在蓝天下幸福地翩翩起舞,一只猫头鹰躲在枝桠间不知是在打盹儿还是在羡慕嫉妒恨。

我欢喜地弯腰,捧起水喝了一口,真是沁人心脾,现在我明白为什么这地方叫连木沁了,人尚如此,何况林木呢?

图片来源网络

沿着河堤顺流而下,两岸杨柳依依、芳香萋萋,突然听后面的人喊,天鹅,天鹅!惊得远处正在河中悠然自得的三只白天鹅腾地而起,一转眼就不见了,留给我们的是一片惆怅的天空。

是啊,这么一块风水宝地、生灵乐园,这是上天的恩赐和眷顾,我们不要轻易打扰它们,我叮嘱连木沁镇的吉书记等,一定要精心策划规划,小心翼翼地打理好这里的旅游资源,绝不能粗制滥造、急功近利地开发,没想明白就宁愿“留白”,给子孙后代留一块“静土”。

我们再不能“走得太远,忘了为什么而出发”,因为曾经商贾云集、胡杨遍地的楼兰就因为对自然生态的肆意践踏挥霍而湮没在不远处……

(作者为湖南省第八批援疆工作队总领队、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吐鲁番市委副书记 颜海林)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湘疆援微信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