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大湘南丨“湘南地区中心城市”为何选定衡阳?

    2017-03-22 11:42:13


2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衡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将衡阳城市性质定位为“湘南地区中心城市”。这个春天,这个消息来得如此及时。

经历过风雨,平稳完成换届,今年作为全市的发展年、项目年、落实年,关键性不言而喻。

“湘南地区中心城市”的定位如何出台?

衡阳底气何在?

这个定位,能给衡阳发展带来哪些现实意义?

我们试图梳理这些脉络,希望大家共同以这个城市为傲,也呼吁每个人都自觉为城市发展鼓与呼。

据悉,《衡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简称06版《总规》)于2004年开始编制,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实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了重要的指导性作用。但随着发展面临的新背景和新条件,这版总规在实施过程中渐难适应我市现状。我市规划部门遂启动修订工作,并于今年2月4日正式获国务院批准。

06版《总规》实施过程中,外部发展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如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提出,衡阳被确定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及“现代服务业改革试点城市”等一系列新局面,需要对总规进行修订。

其次,我市发展条件发生了较大变化。如以衡阳南岳机场建设通航及多条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成通车为标志的交通条件重大提升,以湖南首个保税区封关运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为标志的产业发展条件重大提升等。

此外,我市规模超预期发展,启动修订总规前我市中心城区已达120多万人口、120多平方公里建成区规模,发展速度远超原总规预测,已接近规划期末130万人口、120平方公里用地目标。需要通过修订总规重新确定发展规模目标以适应城镇化需要。

再则,06版《总规》实施过程中,区域中心城市功能发挥受到中心城区发展空间有限的制约,面向区域的工业产业、商贸物流、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金融会展等城市功能在布局和发展上受到极大制约,需要通过总规修订从区域统筹协调出发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区域职能。

▲国家级高新区

以上综合因素,最终使国务院批准我市城市总规的发展目标为:

可以想见,“湘南地区中心城市”将极大提振全市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激情。事实上,这也是衡阳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

地理位置

衡阳位处“两广”咽喉、南北要冲,历来为兵家必争战略重镇,南对接珠三角,北融入环长株潭城市群,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高速公路:将形成“三纵四横一环”高速公路网。

▲多条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彭斌 摄

铁路方面,目前正在进一步形成由武广客运专线,湘桂铁路复线、衡茶吉铁路、怀邵衡铁路、安张衡铁路四条快速铁路,株衡城际铁路、娄衡城际铁路和京广铁路、湘桂铁路及规划的京广铁路城区段货运外绕线三条普速铁路构成的铁路运输网络。近日省发改委印发的《湖南省“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中,衡阳被列入京广高铁人口集聚带。

水运方面,湘江2000吨级航道衡阳至株洲段开工建设,衡阳港作为湖南省中南部地区航运中心和湖南省第三大港口,大大方便了大宗货物运输。

▲南岳机场 武少雄 摄

机场优势,南岳机场作为湘南唯一的4C级民用机场,已开辟十余条线路,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万人次,在全国支线航空中位居前列;省内首个通用机场项目——衡东大浦通用机场即将建成。

历史地位

衡阳自古以来就经济繁荣,名人辈出。单解放后,衡阳工业繁盛一时,仅次于长沙。在 ‘一五’、‘二五’时期,这里诞生了我国自行研制开发的牙轮钻机、连续铸钢机、井下铲运机等一批重要工业产品,曾有中华牌锁具、工农牌手扶拖拉机、芙蓉牌手表、湘江牌自行车等名优产品3500多种,其中国家级名优产品17种。

20世纪五六十年代,衡阳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省的19%、29%。80年代,衡阳工业总产值稳居全省第二。

▲资料图:20世纪五六十年代,衡阳工业总产值稳居全省第二。图为拖拉机厂。

这些年来,通过奋力赶超,衡阳工业优势再次凸显。目前已形成有色冶炼、盐卤化工、输变电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支柱产业,现正在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意欲在生命科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展开新一轮“领跑”。

发展规模

城市规模作为衡量城市发展程度和发展实力的重要指标,不管是城市人口规模、用地发展规模,还是经济总量,衡阳在湘南地区城市中都占据绝对优势。

▲衡阳综合保税区

衡阳享受中部崛起、老工业基地等区域发展优惠政策,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秒示范区、现代服务业改革试点城市,有省内首个综合保税区,国家级高新区,具备支撑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优势。

此外,衡阳还有很多方面在湘南乃至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16年,衡阳金融机构达151家,存、贷款余额及增量均居全省第二。技术人才实力雄厚,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百花齐放,在全国省职业技能大赛中成绩稳居第一方阵。系首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全国信息化城市50强,“数字衡阳”建设成绩有目共睹。消费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1年的556.53亿元增至2016年的1127.98亿元,年均增长15.2%,1去年外贸总额达26.72亿美元,全省第三。

“以前我们一直觉得衡阳很多方面领跑湘南地区,这次通过总规形式获批,有着更明显的积极意义。”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由国务院批复同意批准,是从国家层面肯定了衡阳在区域内发挥好突出作用,明确了衡阳在区域内的中心地位,提出了发挥区域引领带头作用的要求。

这个定位将给衡阳带来哪些现实效应?

机遇

在国家层面确定衡阳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可以在国家及湖南省获得政策扶持、项目倾斜,扩大衡阳知名度和吸引力。

挑战

衡阳承担更多区域职能,更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经济发展及城市建设更要面向区域、服务区域。

我市既要抢抓这个机遇更要面对挑战、勇于担当、负重奋进,将衡阳市建设成名符其实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记者:唐欧

责编:戴鹏

来源:衡阳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