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治“黑飞” 反无人机市场兴起

    2017-03-21 16:40:00

近年来,民用无人机在航拍、农林、环保、交通、通信、气象等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但随之也产生了一系列严重的安全管控问题,无人机未经许可闯入公共及敏感区域、意外坠落、影响客机正常起降、碰撞高层建筑等事件不断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国内外发生的因无人机引发的重大安全事件已超过200起。

传治“黑飞” 反无人机市场兴起

在2017年1月,公安部在公布《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第46条增加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在低空飞行无人机、动力伞等通用航空器、航空运动器材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而在中国以外,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面临着类似的问题,波兰、瑞士、英国都出现过因为无人机闯入而导致的险情。

由于无人机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相应的反无人机产业正在悄然兴起。全球第二大市场研究咨询公司 Markets Markets预测,到2022 年,全球反无人机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1 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的反无人机系统需求将占全球市场的30%,反无人机产品将长期保持高速增长。

反无人机关键技术

现有的反无人机技术包括:探测跟踪预警技术、毁伤技术、干扰技术、伪装欺骗技术。

探测跟踪预警技术通过运用地面目视侦察装备、雷达、预警飞机、卫星等,实现对无人机的及时预警、探测、跟踪,为后续的反无人机作战提供信息情报支援;

毁伤技术通过运用导弹、激光、微波等方式,摧毁无人机;

干扰技术主要包括光电对抗技术、控制信息干扰技术、数据链干扰技术等,通过对无人机实施有效干扰,使无人机的自动驾驶与控制系统、通信系统、动力系统等失效,从而削弱无人机作战能力甚至摧毁无人机;

伪装欺骗技术主要包括光学、红外、声学、电子伪装欺骗技术等,通过对己方目标进行适当伪装,降低对方无人机的监视侦察效率和效果,进而降低无人机的作战效能。

反无人机技术体系

实际应用中, 反无人机的类型主要有三种:

干扰阻断类反无人机系统采用电磁干扰手段,操作简单、价位低廉,便于携带,但对环境要求相对较高,在城市或居民密集区里使用显然不适宜。对于存在危险物等恐怖活动,产生风险的系数相对较高。

直接摧毁类反无人机系统多采用激光防御武器,明显侧重应用在军事领域,并有希望成为未来战争中的重要角色。其系统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摧毁目标,适用于苛刻干扰的环境,风险指数极低。但该类系统价格相对昂贵,重武器型打击方法显然不适合民用,此外由于直接打击会对打击目标造成永久性损毁,获取所需情报数据的概率也极大降低。

反无人机系统能力评估

监测控制类反无人机系统制造商如萨博、泰勒斯、以色列航宇和塞雷斯都是军工雷达行业里的垄断企业,结合电子侦测设备开发的综合型的反无人机系统使其在未来具有显著优势。具备机动性、对环境要求较低、可截获敌方情报的高效对抗系统无疑在军民两用领域都拥有广阔的发展潜力。

三类反无人机系统各有优势也各有不足,在实际应用中可以形成互补。相信随着电子技术和反无人机系统的不断发展、成熟,假以时日,无人机的监测控制会像如今人们操作手机等设备一样简单。

反无人机技术发展前景及影响分析

(一)为应对日趋严峻的无人机威胁提供了有效的防御手段

随着军用、民用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侦/攻一体无人机的研制成功,“蜂群”攻击模式的发展,使用传统导弹、炮弹反无人机的效率和效费比问题越来越突出。目前,各国都加紧推出针对无人机防御的战略,推动反无人机技术和装备快速发展。相比于导弹,利用电磁干扰和激光等手段反无人机具有快速、灵活、效费比高等优点,受到了各国的关注。美国、欧洲等一批反无人机装备的研制试验成功,为防御未来可能出现的无人机威胁提供了高效、低成本的措施。

(二)有助于促进安保科技与前沿技术发展

近年来,无人机技术快速、广泛扩散,出现了大量各式容易操控的遥控直升机、多旋翼飞行器,与无人机相关的意外事件频繁出现,对安全保卫、治安管理等形成了挑战。未来,反无人机技术必将在安保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反无人机系统属于新兴装备,有助于促进微系统、电磁频谱、定向能等领域技术的发展。

责编:徐卓

来源:无人机之家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