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挖遗址被无人机“揪出” 查获文物200多件

    2017-03-21 16:29:24

知道一下

栎阳城遗址

栎阳城,是商鞅变法时的“秦都”。栎阳城遗址位于西安市阎良区武屯镇关庄村一带,始建于战国晚期,城址为长方形,面积4.2平方公里。

秦人的祖先起源与甘肃天水临洮一带,后来秦人慢慢向东发展,先是把都城迁到雍(扶风),再从雍迁到栎阳,秦孝公变法图强后,又把都城迁到咸阳。但栎阳仍是秦人军事、经济和制造业的中心。项羽入关后,封司马欣为塞王,建都栎阳;刘邦从汉中攻破关中后没有选择咸阳,而是选择栎阳作为早期都城,并在此建立了与项羽争天下的根据地。

栎阳城作为战国时秦国、西汉早期都城,规模大,保存较好,有比较完整的城市布局,是中国城市发展阶段上的重要环节,对研究秦汉都城的规划、中国城市的发展史都有重要价值。2016年1月,考古学家在秦汉栎阳城遗址内不仅首次出土了清晰的“栎阳”陶文,而且首次确认发现了“商鞅变法”发生地的著名“秦都”栎阳。

华商报讯(记者 杨德合 摄影 邓小卫)警用无人机巡查时发现麦地有异常的翻新土壤痕迹,随后,在商鞅变法时的秦帝都栎阳城遗址盗挖的3名蟊贼被抓,追回贵重文物200多件。

夜晚在古遗址盗掘秦砖汉瓦

阎良东南有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商鞅变法”的发生地秦帝都栎阳城遗址,城外东北是秦汉大型墓葬区,东南是战国至东汉墓群。2016年1月,“栎阳”陶文在秦汉栎阳城遗址首次出土,而后,文物部门一系列的考古活动持续开展。然而,正是因为商鞅变法在中国历史上的不朽地位,使得一些文物盗掘分子也盯上这里。

日前,为了加强辖区内重点区域的空中防控,公安阎良分局为刑侦大队配备了警用无人机,并将其应用到防控巡逻、侦查取证、高空追踪中。

2017年3月6日,无人机在巡查时发现武屯镇一村庄麦地有异常的翻新土壤痕迹,巡护人员立即前往查看,惊异的发现遗址附近田地里有探针探过的痕迹,巡护队判断,这应该是不法分子踩点、盗掘所留,遂上报情况,加强巡防力度。

3月8日22时许,巡护队巡逻到古栎阳城遗址区域时发现有6名嫌疑人正在实施盗掘行为。因天黑加上旷野地形,抓捕行动受到限制,民警、文物部门抓捕人员埋伏观察,利用无人机高空贴近侦查,后突然袭击,成功抓获嫌疑人杨某,突审后在附近一辆面包车上又抓获嫌疑人赵某和刘某。现场缴获铁锹、探照灯、探针等工具。随后在赵某家中起获各类秦砖汉瓦200多件。

查获的汉瓦当使用级别较高

昨日下午3时许,华商报记者在公安阎良分局院内见到了警方在该起案件中追回的秦砖汉瓦,民警将每一件文物编号保护,汉瓦当及中空的大型秦砖摆成一片,蔚为壮观。每个瓦当上都有云纹状花纹,而多数写有篆字,仔细辨认多为“长生无极”、“长乐无极”篆字字样。而两块约超过一平方米大小的中空秦砖上竟然有着类似马赛克样式的花纹,令人惊叹。

阎良区科技文化广电旅游局工作人员孙斌表示,“长生无极”、“长乐无极”瓦当的使用级别较高,多为汉代规格较高的场所或级别较高的官员府邸方可使用。而大型秦砖也是用于大型宫殿的材料。实际上,此次被盗掘的位置位于目前考古专家建议的保护范围东南外围,这一范围内正规的文物勘察尚未进行,该盗掘地文化遗址的发现为了解阎良文化遗址的分布提供了新的线索。而这次对盗掘分子的成功抓捕,是文物部门巡查和公安部门联合文物部门打击文物犯罪的一次成功的合作,有效的打击了文物犯罪分子。

古玩店老板找人盗挖古遗址

警方介绍,目前落网的三名嫌疑人均为临潼区人,目前因涉文物盗窃罪已被警方刑拘,另有3人在逃。

昨日下午,记者在看守所见到了3名嫌疑人,主要嫌疑人赵某介绍,他今年30岁,从自己的父辈起,家里就开了一个古玩店,他也耳濡目染对这一领域比较熟悉,父亲去世后,他希望将这个祖传的古玩店经营下去,在得知古栎阳遗址的考古价值后,就纠集几名同伙打起了盗掘的主意,3月6日刚作案一起,第二次作案时就被警方抓获。办案民警称,该团伙使用简单的探杆探测文物,需要较高的技术水准。

接受采访时,赵某称家里还有妻子孩子,很后悔盗掘破坏重点文物保护遗址的行为触犯了国家法律。

责编:徐卓

来源:华商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