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俩地产商联手,到李嘉诚地盘上拿地王!

    2017-02-26 11:51:46

香港时隔20年后再次出现总价地王,但这次是由内地开发商创造的。

2月24日,香港地政总署正式公布,鸭脷洲临海住宅地块由来自深圳的开发商龙光地产(03380.HK)与来自广州的合景泰富(01813.HK)联合以168.55亿港元(约合149.66亿元人民币)竞得。

此次价格打破了香港多项土地成交纪录。这是时隔20年后,香港再次诞生新的总价地王,此前的记录由信和置业(00083.HK)在1997年以118.2亿港元投得蓝湾半岛地块保持;这次交易同时也创下内地开发商在香港投地的最高纪录,去年11月海航集团曾以88.37亿港元高价竞得九龙一幅地块。

这也是一幅典型的“面粉贵过面包”的地块,其每尺成交楼面地价高达22118港元(约合17.67万元人民币/平方米),较市场估值上限高出近五成,也远高过同区海怡半岛目前约1.5万港元的成交尺价(约合11.97万元人民币/平方米)。

这幅位于香港湾仔片区内的土地,可建楼面面积约76.21万方尺(约合8.47万平方米),共吸引了14家开发商入标,长实、新鸿基、恒基兆业等香港巨头均参与了竞拍,但最终都不敌龙光与合景这对内地新组合。

经历内地最近几年持续高涨的地价洗礼后,龙光和合景均认为这次拿地价格较合理。合景相关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这次所拿地块属于香港少见的南向全靠海的住宅地块,并且位置也不错,在考虑到香港的融资和税收优势后,对项目前景看好。

龙光地产投资发展部副总经理林力山则在接受港媒采访时称,这次地价其实并不贵,能最终拿下已属幸运。目前项目所属区内新盘南区·左岸、深湾9号等,如今的售价大概每尺3万港元,项目今后售价仍有1万港元左右的空间。

据界面新闻了解,合景泰富与龙光将以5:5的持股比例共同开发这一项目,总投资会超过200亿元,项目将主打临海豪宅,兴建3房以上的大单位,包括洋房及分层住宅等。

过去一年,在深圳拿下多幅高价地的龙光地产对香港市场一直充满期望,曾数次参加香港土地竞拍,合景泰富也同样如此,此次联合拿地后,两家房企终于如愿。

作为两家在内地仅属于中型开发商的房企,如此执着于香港投资,与近年来房企纷纷出海分散投资风险不无关系。2016年,龙光地产销售额287.2亿元,合景泰富则为223亿元,均排名全国房企50名开外。

随着近年来人民币贬值,经历一波楼市高潮后的内地开发商资金都较为宽裕,它们开始了向海外投资分散风险的战略,从而寻求保值增值投资,毗邻内地的香港自然也成为第一选择。

龙光地产首席财务官赖卓斌近日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内地一线城市及周边土地供应疲弱,加上楼市调控抑制楼价上涨空间,使得香港成为中资房企平衡市场的选择。

2016年,内地开发商在香港拿地金额接近200亿元,包括万科、中海、五矿地产、海航等在内的多家开发商均成功在香港拿下项目。同时在香港多宗土地竞标中,内地开发商几乎都能占据半壁江山,最终的成交价往往都延续了它们在内地的风格,远远高于市场预期价。

内地开发商蜂拥而至,还为香港创造了不错的财政收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本周三公布财政预算案时表示,财政盈余超出预期的一大原因是卖地收入大增。过去11个月内,香港共售出29幅地块,成交金额852亿港元(约合756.5亿元人民币),相比2015全年高出1.3倍,若剩下一个月能突破1000亿,将创香港卖地新记录。

作为香港上市房企,在香港购买资产后融资更方便,成本也更低成了这些开发商考虑的一个主要因素。以香港如今的项目操作方式,银行贷款利率相比内地更低,且不会有内地严格的开发时间限制,此次龙光与合景联合拿地的土地款中,有五成可以通过当地银行贷款覆盖,这对两家公司的资金不会造成太大压力。

但相比内地开发商因分散投资风险大量涌入香港,本地大型开发商却并不认可这些激进方式,当然这也与港资长久以来的保守观念有关。

新世界发展(00017.HK)执行副主席郑志刚本周三在中期业绩会上直言,超出市场价值范围太多的地价,对市场未必是好事,它们出价会考虑供需和价格,不理会其他公司的出价。郑志刚此番表态是在龙光与合景高价竞标后而言,这也反映出港资巨头普遍的态度。

曾经历过楼市泡沫破裂的香港,对房价涨跌有着更敏感的神经。一位当地市场人士告诉界面新闻,目前香港的投资类长期房地产项目风险还是存在的,本地楼市的购买欲望也会因此被削弱,太高的地价,不仅让香港地产商却步,香港本地人的购买力也未必追得上。

这次创下新地王的项目,拥有维港无敌海景,适合建优质豪宅,并且片区内刚刚开通地铁,交通也便利,但更多地可能还是会吸引这两家开发商在内地的富豪客户。

责编:戴鹏

来源:界面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