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航拍公证保全 减少征地拆迁纠纷

    2017-02-23 16:32:02

据悉,2月13日,浙江省临安市公证处与浙江同创无人机有限公司签署“实时保”信息平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临安市公证处将使用无人机进行实地航拍,航拍结果直接上传至上海人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开发的“实时保”平台,从空中角度来固定证据。这一协议的签署也标志着无人机作为取证工具正式入驻“实时保”平台,“实时保”平台再添新翼。

在今年一月下旬,临安市锦城锦北街道九个区块,约1500亩左右的征地活动中。记者了解到,以往街道为了防止被拆迁人突击抢种抢建,要求临安市公证处对征地区块范围内进行固定证据,降低征地成本,减少征地纠纷。以前对征用范围内取证全靠人力执行。公证人员和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携摄像机、标尺等相关设备到现场进行拍摄记录。这么大的区域,大约需要6名公证人员和6名街道村工作人员耗时半个月才能完成,时间资源浪费严重,人力资本消耗巨大,而且拍摄是平面数据,效果不好。

而无人机作为取证工具后,最大的特点是为了防止征地区块范围内被征用人突击抢建抢种,原来工作人员无法进入的园墙内、房顶上可利用无人机先行把原始现场状况固定下来,航拍的视频和照片可通过APP实时上传至临安市公证处实时保数据系统内存储,为今后街道与被拆迁人就征地和房屋征收的相关补偿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

这一手段不仅节省大量不必要的人力成本,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也保障了取证过程中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将取证危险系数降至最低。同时,取证结果实时上传到“实时保”平台,也使得执法取证更加科学可靠,确保整个取证过程具有很强的证据效力,可谓一举多得。

“实时保”平台除了为政府公证部门服务外,还针对中小微企业用户对电子数据保全取证的强烈需求,设计研发出了一系列简单便捷的实时保电话短信传真保全工具,提供全方位全自动的语音通讯保全解决方案,为各个企业的商务往来活动信息提供证据存取服务。所有储存记录不经第三方,全过程于临安市公证处实时保平台进行保全,确保司法效力,从而将商务活动中的风险降至最低,有效保护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

责编:徐卓

来源:法晚网

我要问